平泉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2018-01-17 16:09:4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打造冀辽蒙交界区域中心城市——

  平泉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 通讯员 姚桂珍):城区内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环境优美的绿地花园和畅通无阻的宽敞马路;村庄里干净整洁,活动广场、文化长廊、村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处处彰显着城乡统筹发展带给人民的巨大变化。平泉市坚持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不断培育完善城镇体系,配套健全城镇功能,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打造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7平方公里,城镇人口22.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8.8%。

  高标准规划,做强做靓中心城区。按照“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理念,高质量编制公共服务设施专项等5 项规划,实现全市规划区控制性详规全覆盖,构建“一张蓝图、一个数据平台、一个协调机制”的规划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五规合一”、数字规划全面启动。去年以来,累计实施高铁站及周边基础设施、滨河路北延等城市建设项目144个,完成投资29亿元,瀑河生态治理等项目建成投用。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实施华北物流森林公园、瀑河综合整治等重要节点工程,打造“城在林中、人在花中”的宜居环境,城区绿化率达到44%以上。“蓝天、碧水、净土、雷霆”行动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城区集中式饮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3天,位居全省前列。持续推进“六城同创”,平泉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城市、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2016-2017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全国卫生县城、全省首批文明城市等称号。

  融合推进中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做优做特村镇。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契机,加快人口向中心村聚集,13个省级重点中心村建设扎实推进,卧龙镇八家社区等5个中心村通过省市验收。32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开工建设。今年将持续推进卧龙镇沙坨子等13个中心村续建和73个美丽乡村工程,年内新启动省级中心村、美丽乡村25个,建成辽河源、契丹水寨两个省级精品片区。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确定“两年脱贫摘帽、三年巩固提升”扶贫目标,坚持产业扶贫根本,累计建设食用菌等扶贫产业园区125个,产业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国推广,全年实现12954户、304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步脱贫。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结合休闲旅游业发展,依托镇村文化和资源条件,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以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城乡发展齐步走。强化“民本理念”,优化配置城乡公共资源,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教育事业紧紧围绕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实施教学质量提升等六项工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全市19个乡镇卫生院和计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100%,291个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达95%。社会保障持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700余个,基层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竣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分别达到24.5万人和38.2万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和保障资金1.6亿元,医疗及临时救助困难群众7.6万人次。城乡交通一体化有序推进,2017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和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