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王东峰许勤出席并讲话

2018-01-17 09:0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强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王东峰许勤出席并讲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1月15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赵威 摄

  1月15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省委书记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的迫切需要,是改善生态人居环境、全面建设美丽河北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结合河北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结构得到根本性改善,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

  会议强调,要全面抓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一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着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发展菜、肉、奶、蛋、果和水产品等主导产业,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大力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重点抓好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提高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工程,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要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平安乡村,促进农村社会充满活力与和谐有序。五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加快弥合城乡发展短板,加快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加快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六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金融改革,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保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总书记走质量兴农之路的要求,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农业质量提升年”活动,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增强农业发展动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全面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要大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农业,打造名企业、名产品,形成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要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形成鲜明的质量导向,以质量创品牌、提价值、保安全。

  会议要求,要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破除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向农村的各种障碍;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开设河北农产品网上专卖店,扩大我省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深化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农民创业、创新、创造潜力;统筹抓好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供销社、农垦、集体林权、国有林场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要咬定共同富裕目标,顺应农民新期待,优化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完善水、电、路、气、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文化等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突出产业扶贫,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考核评估,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规划引领、资金保障、人才支撑和政策支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拼命干,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会议讨论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讨论稿)》《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讨论稿)》《河北省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讨论稿)》。承德市、衡水市、行唐县、鸡泽县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梁田庚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童建明、邢国辉、王浩、王刚、沈小平、郭华出席会议。

  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主要负责人,农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扶贫办主任;雄安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新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四建磊 王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