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这根弦,还要绷得再紧些

2018-01-18 14:1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2017年11月29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分三个阶段,对全省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那么,各单位是否已行动起来?大排查大整治落实情况又如何?2017年12月20日至29日,省安委办组织12个督查执法组,分赴各地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督导执法。记者跟随督查执法组赴保定、沧州市对部分企业的整治落实情况进行了解。

  24小时巡检不停歇,人人都是安全员,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催化G-17密封漏水”“催化原料冷却槽上含硫污水线伴热线漏蒸汽”……

  2017年12月28日下午3时许,在中石化沧州分公司炼油一部安全总监李世祥的电脑中,记者看到当日员工通过自查上报的4个问题。

  在炼油一部5班,十几名操作工正在操作电脑,大屏幕上头戴安全帽、身着安全衣的7名巡检员在装置区认真巡查。

  巡检员林波一回到操作室,就急忙将刚巡检发现的问题——“催化吸收稳定区有硫化氢味道”录入“中国石化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全员安全诊断”上。

  硫化氢是一种剧毒气体,吸入少量高浓度硫化氢可于短时间内致命,低浓度的硫化氢对眼、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都有影响。

  问题重大,时间就是生命。该区域的环保网格员周成刚、付炳涛、林波等人立即通过仪器检测,查出4处含硫化氢介质泄漏点并采取相应措施,将事故苗头成功化解。

  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启动后,中石化沧州分公司第一时间编制了适合企业的行动方案,发动全员巡检,加大巡检频次。2017年12月20日至12月29日,炼油一部全员大排查共发现问题114项,较上月同期增长147.8%。

  “你看,从2017年11月25日到12月25日,炼油一部全员巡查上报问题245条,奖励金额7770元。”李世祥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该公司制定了《“我为安全做诊断”和“低头捡黄金”奖励制度》,对发现隐患并及时上报整改的员工,奖励最低30元、最高1万元。

  这项奖励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员工排查隐患的积极性,将隐患排查整治变为常态化、制度化,大幅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24小时巡检不停歇,人人都是安全员。无论是中石化沧州分公司,还是高碑店市烟花爆竹专营公司梁家营仓库,都在切切实实地采取措施,将各类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启动静电防爆检测仪,打开仓库两个入口,登记实时温度湿度,修正堆码歪斜不稳货物……每日两次巡检,是梁家营仓库库管员刘文宝的日常工作;而安保员孟德江和两位同事则每隔两小时巡查一圈。

  一项项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工作,若有一丝疏忽或操作不当,就有可能留下安全隐患,甚至引发事故。

  该仓库经理张彦强告诉记者,烟花爆竹仓库属于重大危险源。该仓库14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项24小时巡检制度。

  省安监局监管二处处长王忠秋表示,企业作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发动全员,把防范工作做在前,把苗头隐患化解在前,将隐患排查整治贯穿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依法依规、依照标准规范严格自查,做到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