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洪涛委员:优化环境加强研发 振兴河北汽车产业

2018-01-25 09:41:3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河北省政协委员吕洪涛 张瞬晗 摄

  【关注河北两会】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一: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袁志广):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1月24日,召开政协河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河北省政协委员、跃迪集团董事长吕洪涛接受国际在线河北频道采访时建议,应通过鼓励企业重组、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措施,振兴河北汽车工业,同时应该加强汽车产业自主研发力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形成核心竞争力,使新能源汽车成为河北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据介绍,河北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早,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河北省内的汽车整车厂就有40多家,但是由于发展散乱等原因,河北汽车产业始终没有做大做强。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河北发展汽车产业还是有自己的基础和优势的。”吕洪涛表示,一方面,河北强大的钢铁产业能给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优质的钢材。另一方面,保定、廊坊、泊头、清河等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正逐步向专业化、模块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为整车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再加上,河北紧邻京津,区位优势明显。“我国有广袤的城镇市场和农村市场,低速新能源汽车、皮卡、小排量轿车有着非常大的市场需求,这也正是目前河北汽车产业的优势。”

  对于如何振兴的问题,吕洪涛委员建议,政府牵头对河北省的汽车工业现状进行分类,针对河北汽车产业的现状,以区域或产品类别为抓手,通过政策支持鼓励企业重组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和散乱发展,把河北汽车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加强对汽车行业引进人才和人才培养的财政支持,留住本省内人才并能吸引外来人才;设立汽车产业扶持资金、奖励基金、研发基金,鼓励新能源、新技术的运用和推广,对于研发的科研技术环节实时给予保护和扶持;加快汽车产业优化整合,以提供无息贷款等各种优惠措施,鼓励投资汽车相关产业;同时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解决对于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遗留问题;此外,还应加强汽车产业的自主研发力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形成核心竞争力,使新能源汽车成为河北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