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北两会]河北省政协委员高玉峰:河北应吸取沪、浙两地高考改革经验教训

2018-01-28 16:51: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127122332_副本

河北省政协委员高玉峰 李想 摄

  【关注河北两会 】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九: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1月26日,河北省政协委员、邯郸一中校长高玉峰在此间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建议,河北教育部门应立足人才培养实际,广泛吸取上海、浙江高考改革的经验教训,更好的推进高考改革,为国家培养和选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高玉峰介绍,2018年秋季河北将实行新高考,实施课程新标准、新教材,对于高中学校以及今年秋季入学的学子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它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扬长避短,优势发展。他表示,这样的教育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作为一名高中校长衷心拥护这次高考改革。

  据了解,2014年开始进行高考改革的上海、浙江采取选考科目“一科两考”、 “等级赋分”的考试办法。

  对于“一科两考”,高玉峰认为,这的确是对以往“一考定终身”的全面革新,有利于为学生考出理想分数提供更多机会,但真正影响却弊大于利。

  他解释说,高考改革的目的在于创新教育的培养、评价和选拔机制,推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选拔出优秀人才。但选考科目“一科两考”的模式,给学生学习、学校管理带来更大负担和压力,违背素质教育“减负”的初衷。

  另外,可能出现第一次考得很好的学生第二次仍参加考试,为的就是不让别人超过自己,使成绩优异的学生产生了一种阴暗的不良心理,不利于培树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建议不采用“一科两考”,坚持“一科一考”。

  对于选考科目“等级赋分”方式,高玉峰建议采用“原始分数计分”的办法。他说,“等级赋分”的方式在浙江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弊端,尤其是物理等较难学科的选考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引起了专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等级赋分”很容易出现“田忌赛马”的错位竞争问题。具体来说,中等水平、能力的考生如果与高水平、高能力的学生同场次竞争,排名势必靠后,但其若与低水平、低能力的考生同场竞争,则可排名靠前,从而获得较高的“等级赋分”。因此很多好学校都会选择与差的学校一起参加考试。

  面对两次考试机会,好学生即使第一次考出了好的成绩,也会参加第二次考试,仅仅为了防止比自己差的学生拿到高等级。这将强化一些学生及其家长投机心理,使高考竞争走向无序状态。采取“原始分数计分”则能较为真实地反应学生的成绩和能力,引导良性竞争。

  高玉峰表示,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给学校教学管理带来新问题,比如可能会出现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能力等。面对这些问题,他们已经逐步采取措施,去年10月邯郸一中成立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心,由他亲自担任中心主任。

  高玉峰说:“高考改革是顶层设计,学校在推动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有力。一定要把课改的指导思想变成学校的行动,才能在课改后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高中三年的教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