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聚焦科技创新六领域集中发力

2018-02-09 11:2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c626d005cfe1be747d315

  1月19日,永清县德基机械公司的工人在吊装调试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烘干滚筒。多年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之路,目前,公司拥有58项国家专利及28项中国软件著作权,产品出口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新华社发

  翻开2017年河北省科技创新“成绩单”,一连串数字让人倍感振奋: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79家,增量之大前所未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4万家,增势之强前所未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超1/3,增速之快前所未有;技术交易额增长超60%,增幅之高前所未有。

  进入新时代,我省科技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加速补齐创新短板,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相关责任人表示,将紧扣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聚焦六领域科技创新集中发力。

  以更大力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是全省发展的三件大事。如何推动协同创新向深度广度拓展?

  “中关村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它的品牌号召力和其附着的无形资源,让众多创业者们心向往之。”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功能定位,我省将加强与中关村、滨海新区等创新源头的对接协作,加快构建一批共建创新联盟,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到我省孵化转化。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把大事办好,我省将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在新区布局,支持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建设,积极创建雄安(石保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为北京冬奥会注入“科技味儿”,我省将启动实施科技冬奥智慧崇礼行动,围绕环境、生态、气象、安保、基础设施等开展应用研发,布局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在冰雪运动装备、可穿戴设备、新型材料、虚拟现实等方面加强研发应用。

  此外,我省还将深入落实《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预计到今年底,技术交易额将占全省1/4以上;同时,扎实推进环首都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培育高水平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

  以更大力度支撑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渴求、需求、追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提升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

  “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到2020年,两类企业数量要比2016年翻一番。”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目标,我省将进一步做好入库培育、专利供给、申报认定、优惠政策等环节精准服务,同时,加快培育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增强外向型服务企业竞争力。

  加快推进产业创新,我省将围绕培育太赫兹、超材料、石墨烯、可穿戴设备等先导产业,发展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绿色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全链条设计、一体化推进重大科技专项实施。

  同时,我省还将深入实施高新区提档升级工程,发展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强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发展区域性行业性技术交易市场,打造集展示交易转化服务“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

  “前不久,我省刚出台了《支持中央驻冀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措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政策落到实处,今年将建立完善科技军民融合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实施科技创新军民融合行动计划。

  以更大力度推动创新能力提升

  过去一年,尽管我省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但短板也不应忽视: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科技创新环境指数、科技人力资源指数、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站在这些“队伍”里,我省位次并不靠前。

  补短板、破瓶颈,我省科技创新如何实现跨越赶超?

  按照国家创新平台基地调整方向,我省将优化整合省级创新平台,围绕到2020年达到1800家的目标,进一步细化年度培育计划,促进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提质增量。

  “新型研发机构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产业需求为目标,采取企业化运作、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模式,具有很强的自我发展活力。”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好20个省级试点,在有关政策、项目资金、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到2020年力争全省发展到100家。

  加快原始创新,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与产业化对接融通发展,是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切实增强创新源头供给,我省将依托重点学科、领军人才,在前沿技术、优势基础研究领域,安排50个重点项目予以支持。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组织开展京津冀创新创业人才集训营、首都科技人才河北行等活动,加强国际科技人才合作交流,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

  以更大力度促进民生改善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优化营商环境“六场硬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我省科技创新将突出4项“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突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省将加强种质资源创制及育种技术创新,重点支持智慧农机等关键技术研发,深入实施渤海粮仓等科技示范工程,“今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将稳定在98%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58%。”

  突出服务精准脱贫,我省将设立科技脱贫专项,加快培育特色产业,促进深度贫困村村民稳定增收。同时,继续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成为助其精准脱贫的“生力军”。

  围绕老百姓关心的“蓝天”“碧水”“净土”,我省将突出服务污染防治,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固废资源化等创新研发与应用,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此外,我省还将突出服务民生短板,加快推进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加强诊疗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老龄化服务关键技术和康复辅助产品等研发与示范应用。

  以更大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今年纳入全省“九项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科技计划管理、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今年,我省将亮出一批科技改革“实招”。

  “今年改革的重点是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大幅提升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益。”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改变项目资金的投入方式,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机制,不断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质量,“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加大对财政科技资金投入使用管理的改革力度,集中解决项目资金使用小而散的问题,进一步建立财政科技资金引导多元化投入的新机制。”

  同时,我省还将提高后补助资金使用比例,加大科技创新券使用推广力度,扩大我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规模,争取新设引导基金子基金10支,引导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融资对接活动。

  以更大力度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

  如何打造创新创业的“升级版”?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看来,就是要以高端化、生态化、融通化、国际化为方向,通过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活力、上水平。

  “今年,我省将实施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倍增计划。”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完善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促进硬科技和软服务相结合,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同时,借助科技活动周、专利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全面激发我省创新创业活力。”

  知识产权是助推企业拼抢市场的“护身符”。今年,我省将重点组织100家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实施一批专利导航项目,培育2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加大专利申请服务和资助力度。年内力争专利申请量增长10%以上,全省授权发明专利达到5600件。

  此外,我省还将扎实推进科技会商工作;支持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率先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启动实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跃升计划,年内省级创新型县(市、区)试点达到35个。(记者 张怀琛 通讯员 刘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