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天碧水青山永驻邯郸

2018-02-12 14:02:24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2017年入冬以来,空气质量确实变好了,蓝天也明显增多了。”去冬以来,蓝天常现让市民感到欣喜,也成为两会的热议话题。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上取得显著成效,报告中指出“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群众感受度明显好于往年”。报告中提出的“让蓝天碧水青山永驻邯郸”,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给蓝天保卫战“点赞”

  张才芳代表说,邯山区作为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抓好污染治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围绕建设“美丽邯山”奋斗目标,严格按照“四个干”要求,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共建共享。以更大的力度降霾,持续推进“气十条”和“1+25”专项方案,狠抓涉气企业达标排放、燃煤管控、油烟防治、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防治,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并以更实的举措治水,以更高的标准增绿,以更严的要求执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马广瑞、韩洪江、陈爱坤代表说,2017年全市在转型发展、结构调整上用了大力气,取得很好效果。复兴区作为传统工业区,要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

  为首要任务,狠抓大气污染防治,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强扬尘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清洁生产,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努力为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建设做出贡献。

  郭景瑞代表说,河钢邯钢去年投巨资选用当今最先进的工艺进行环保升级改造,用铁的手腕坚决做好厂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以实际行动回应全市人民的关切。今后将继续加大环保改造投入力度,把厂区打造成观光式、花园式厂区。同时大力完善周边道路及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沿河景观带,带动周边共同发展。

  耿向龙代表说,去冬以来,很多企业和工地停工,企业在经营上的确受到一点影响,但是换来了久违的蓝天。作为企业经营者,同时作为邯郸的居民,由衷地赞同省、市的决策部署,赞叹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能力,我们深刻认识到,以前被居民认为是顽疾的大气污染,只要是下大决心,行动一致,也是可以治愈的。

  来自井店二街的大学生村官李娟说,经过环境集中整治和大规模绿化造林之后,涉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到之处,洁净靓丽,整洁有序。她非常兴奋地邀请记者去涉县感受一下碧水蓝天、山青水秀!

  连海良代表说,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整治工作已在武安全面展开,一些企业已经形成了“安全是天,环保是命”的共识,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在增强。开展环境整治以来,上千家“小乱散污”企业关停,企业的环保设施投入持续加大,武安保持了对污染零容忍的态势。

  为生态环境改善“支招”

  刘晓宁代表是来自林业系统的干部,她说,环境整治既要管当前,还要管长远,一方面要治理,一方面还要建立自我净化生态体系,大力开展绿化种植工作,提高森林覆盖率。在绿化方面,要探索生态经济林的种植模式,在山区要大力推广沟域经济,可以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大大增加森林覆盖率。

  唐丽君委员说,搞好城市绿化是防治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生物措施,绿化美化可以向空中延伸,让又秃又灰的屋顶变成空中花园。屋顶绿化作为城市地面绿化的有益补充,在增加绿量、美化城市景观、储蓄天然降水、缓解热岛效应、净化空气等方面能起到积极作用。

  张永委员说,我市是水资源最匮乏的城市之一。为了满足城市生产生活用水供给需要,我市每年要花费大量资

  金进行购水补给。与此同时,我市丰富的中水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大力发展中水事业,充分利用中水资源,特别是高耗水企业利用中水代替地表水,对提高中水利用率、改善城市水环境、节约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大中型企业用中水替代地表水,技术上可行、国家政策支持,有利于我市水污染减排和滏阳河水水质改善,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

  郭宝良代表说,促进环境的改善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调动人民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参与尤为重要。为此,国家设置了环保热线电话12369,目的是为了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建议环保热线做到24小时畅通,接到举报后视情况及时处理环境违法案件,并对举报人回访答复处理意见,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程福全委员说,由热电厂提供热源的集中供热系统已无法满足居民冬季采暖的需要,而中小型燃煤锅炉由于能源浪费、污染大气环境等原因正在逐渐被淘汰。建议大力推广以“煤改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科技应用,全面加快实施“关注环保、清洁能源、惠及民生”的“邯郸蓝工程”,刻不容缓。(记者 程益聪 王玲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