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住房租赁金融 银行意在长远

2018-02-13 10:1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近期,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重庆、武汉、杭州等人口净流入城市,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陆续“试水”住房租赁市场。新华社发

  “要租房,到建行”。日前,建行河北省分行住房租赁服务平台项目落地。省内11个设区市均已实现平台签约,平台上线城市已达10个,其中政府公共住房服务系统为全国首批上线。

  据记者了解,住房租赁金融正在成为商业银行竞争的新蓝海。日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公布了相关的住房租赁政策。

  业内普遍认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商机已经显现,各路资本开始密集布局城市租赁市场。记者注意到,除大型房地产企业外,商业银行也纷纷响应“租购并举”。

  住房租赁市场成为新蓝海

  去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广州、南京、沈阳、郑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单位开展住房租赁试点。8月,国土部、住建部又确定了上海、广州、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在种种利好政策刺激下,作为新兴行业的长租住宅在房地产市场上方兴未艾。东方证券一份报告预测,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

  住房租赁市场已被业内认为是一片新蓝海。不少房地产龙头企业相中这个市场,纷纷出手布局,连互联网企业、银行也加入到“抢滩”队伍当中。

  去年10月30日,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中信银行未来三年将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满足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金融需求。双方将在长租住宅开发建设、投资孵化、持有运营、后期退出等全链条进行整体业务合作。11月1日,建行与武汉市房管局联手打造的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11月2日,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分别与建行广东省分行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迈出了政银合作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第一步。11月2日,中行也发布消息称,中行厦门市分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签署《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住房租赁市场相关的土地供应、试点租赁住房建设、租赁管理平台建设、住房租赁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与完善。

  从综合平台到银企合作

  记者注意到,目前银行介入住房租赁市场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建立租赁金融平台,二是银企直接合作。

  租赁金融平台的服务范围比较全面。以建行在我省运行的租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例,该综合服务平台立足于信息资源整合,服务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审批、行业监管、监督检查、信用管理、住房公积金、预售资金、维修资金等主要行政监管需要,还将创建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房屋租售、房屋征收、住房保障等社会服务功能,具备与之紧密相关的便民、惠民金融配套服务功能。

  在银行与房企直接合作模式中,银行与房地产企业签署租赁权转让协议,通过银行平台出租房源,与此同时,银行也可为租户提供包括租房按揭贷款在内的金融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银企合作是双赢的事。对地产企业来说,随着商品房销售黄金时代的谢幕,这些企业势必也要再次定位,另寻稳定的业务增长点。自持住房、发展租赁业务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甚至可以以此为基础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再次获取流动性。对银行来说,面对日益增加的竞争压力,需要另寻增长点,探索网点和线下业务的转型方向,而发展个人租房信贷还可使银行更主动地切入客户生活场景,在大数据支持下打造对客更加友好的智慧型银行。

  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也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新起点

  建行河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和发展一个成熟的住房租赁市场,离不开金融机构的融智融资。在住房服务领域,建行拥有专业优势和业务基础,将承担为政府监管提供支持、为市场交易提供保障的责任。

  通过与房地产企业进行产融结合,建行推动市场批量代售房源“由售转租”和社会零散租赁房源“由短变长”,改善房地产市场租售结构,让百姓“生活多了一个选择”。

  该行将推动住房租赁网点转型,打造住房租赁金融中心,其辖下部分分支机构将作为租赁金融服务平台之一,为我省提供租赁社区综合金融服务,为租购并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目前我们已创新开发20项住房租赁金融产品,能够全方位满足住房需求集群化、住房成本低廉化、租赁社区规模化等个性专业化社区需求。”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有业内人士评价,银行以颠覆者的身份涉足租房市场,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向合作伙伴和地方政府输出,有望重塑行业格局,未来租房市场将越来越规范。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也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新起点。

  有金融专家表示,银行积极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对于住房消费者来说,无疑也将获益。利用金融科技帮助更多人享受社会权益的普惠,是银行参与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作用。(记者 刘立 王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