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之乡“绿色转身”

2018-02-27 10:1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以前,一提起铸造产业,给人的印象就是高能耗、高污染。记者家乡泊头市是有名的铸造之乡。春节期间,记者回到家乡泊头,看到的却是干净整洁的厂房、升级的技术设备和绿色的生产流程,完全颠覆了记者对铸造企业的原有印象。

  走进泊头市亚奇铸业有限公司,干净的标准厂房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旁加工着一批准备发往丹麦的泵用零件。亚奇公司是泊头市一家老牌铸造企业,已在业内摸爬滚打了20多年,主要从事水处理系统铸件和发电机铸件的生产。2016年以来,亚奇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改进。副总经理郭兴春介绍说:“在生产铸件的过程中,熔炼是很关键的一步,也是最耗电的一步。我们将普通电炉换成高品质电炉后,每吨铁水的能耗降低了20%。同时进行了技术改进,选用对环境更友好的原材料,实施清洁生产。”

  在生产车间内,郭兴春指着一台数控设备说:“我们对公司原有的普通设备进行了优化升级,并新购入了一些数控设备,提升了加工工艺水平,缩短了加工工时。以前生产1个齿轮箱体,多工序加工累计需要六七个小时,现在通过先进的数控设备组合加工,只需要20分钟。”

  郭兴春带着记者来到自动生产线旁,“看这边,我们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产品表面光洁度、整体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造型精度高达0.1毫米,每小时可造100个砂型。”

  铸件生产过程中,熔炼、浇铸、落砂、抛丸这四大工序产生的烟尘占整个生产过程的80%以上。如何消除这些污染?匹配适用的除尘设备是关键。以往,他们的浇铸环节也是有除尘设备的,但都是侧吸,为更彻底地捕集浇铸烟尘,他们将车间内重要产尘点全部加装了捕集装置,实现了污染物达标排放。

  目前,亚奇铸业的产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2017年,公司经过转型升级,业务量提升30%,产值达到亿元。“让产品说话,才是一个企业最该做的事。铸造企业若想长久发展下去,必须走创新提升、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公司现在正在申请‘中国绿色铸造企业’。”董事长黄秀玲说。

  泊头市有着“中国铸造名城”的美誉。如今,“绿色铸造”已成为泊头市铸造业的发展潮流,许多铸造企业凭借改造提升实现了“绿色转身”。“泊头市为全市573家铸造企业逐一设立了电子台账,为企业量身定制整改方案,并邀请中铸协专家前来培训,推进全市铸造企业绿色转型,现已培训企业家500多人。”泊头市工信局副局长赵保才说,我们对泊头市铸造业创造新的辉煌充满信心。(记者 王雅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