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警方破全省首例跨国电信诈骗案 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

2018-02-28 11:05:1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2月27日,从河北省公安厅召开的侦破“4.11”跨国电信诈骗案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1月13日,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专案组与菲律宾警方联合展开抓捕行动,成功捣毁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市和维甘市的6个境外电信诈骗窝点,一举抓获中国籍犯罪嫌疑人151名,河北警方“4.11”专案组直接抓获27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大量作案电脑、录音笔、诈骗剧本、受害人信息资料等犯罪物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9595_副本

河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大案要案侦查支队政委孙玉昭对案情做相关介绍 张瞬晗 摄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大案要案侦查支队政委孙玉昭介绍,经过与菲律宾有关部门充分协商,首批73名大陆籍犯罪嫌疑人于26日夜间全部押解回国,其中16名犯罪嫌疑人交河北警方带回处理(男性10名、女性6名,年龄在23岁至47岁之间,籍贯涉及8个省),目前已安全押解至看守所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发布会介绍,2017年4月以来,河北省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假冒公安机关民警,以受害人身份被冒用并涉嫌犯罪需要对账户内资金进行核查监管为由,诱骗受害人将银行卡内资金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而诈骗钱财,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

  案发后,河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河北省反诈骗中心对案件展开核查,很快分析出涉案团伙嫌疑人以及银行卡的相关信息,又成功串并全国各地案件31起,同时深挖扩线发现多个位于境外菲律宾地区的职业电信诈骗犯罪窝点。这类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潜逃境外,利用境外便利条件遥控指挥境内人员疯狂作案,河北广大人民群众损失巨大。

  孙玉昭称,河北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了由刑事侦查总队牵头,抽调省反诈骗中心、石家庄市公安局精干警力组成“4.11”专案组,经过前期精心准备,2017年10月30日,在公安部带领下赴菲律宾执行河北省首次境外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任务。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专案组最终成功摸排出团伙在菲律宾犯罪窝点的具体位置,为案件成功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孙玉昭表示,“4.11”跨国电信诈骗案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击了境外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是河北公安赴境外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首例战果,彰显了河北省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坚持斗争、保证民生的坚强决心,对推动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藏匿在境外电信诈骗团伙的处境打击力度。

  此外,孙玉昭还介绍,2017年河北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004起,同比上升33.7%;抓获犯罪嫌疑人3644名,同比上升166%;发案同比下降4.1%,群众被骗金额同比下降11.9%;冻结涉案账户8858个,累计金额2.02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