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今年谋划10亿元以上文旅项目32个

2018-02-28 14:3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27日,唐山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动员会议顺利召开。会上深入分析当前全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今年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去年,唐山市本级建设了铁路源头游、工业博物馆、陶瓷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各县市区也有一批几十亿、上百亿的大项目签约开工。今年,唐山市谋划的217个、总投资10430亿元的重点项目中,文旅项目有32个、总投资2139亿元,分别占到14.7%和20.5%,形势良好。

  唐山市53个重点文旅项目进展顺利

  2017年,唐山市共接待旅游56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8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4%;全市A级以上景区达到37处;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40亿元,同比增长14%左右,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同时,唐山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迁安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迁西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曹妃甸大学城文化主题街区、唐山国际旅游岛澜湾小镇等53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全年完成投资近90亿元。不仅如此,唐山市文旅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也不断完善,唐山市南湖生态旅游区、唐山国际旅游岛等景区加快提档升级步伐。迁西、遵化、迁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阶段性进展。

  另外,2017年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综合体成为旅游市场新热点,唐山山叶口、亚太农庄等旅游特色村达到72个,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点18个,山缘生态庄园、妈祖文化旅游区等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正在创建3A级景区。

  唐山市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精彩纷呈,唐山市世界园艺博览会、金鸡百花电影节、评剧艺术节、中拉沙滩足球赛、中国工业旅游产业联合大会、首届旅发大会、食尚唐山·首届美食节、长城万人徒步大会、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成功举办,影响广泛。首届旅发大会叫响了“京东长城山水旅游度假区”品牌。

  打造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五大示范区

  据了解,唐山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将加速推荐实施,2020年底前,三地将培育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和休闲度假业态,建成一批旅游示范带头项目和基地,打造一批区域性龙头景区,形成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五大示范区。唐山市与滨海新区、沧州纳入共建“滨海休闲旅游带”;遵化与平谷、宝坻、蓟县、兴隆、三河纳入共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2020年底前,三地将全面建立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试点示范区旅游组织、规划、市场和管理一体化工作机制。

  据介绍,2018年,唐山市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唐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努力把唐山打造成“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

  2018年,唐山市将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统领,以打造“唐山周末”品牌为抓手,大力构建中部工业文化、北部长城文化、南部海岛湿地“三大发展板块”,重点支持市区工业文化休闲体验区、曹妃甸湿地温泉休闲区、清东陵皇家文化旅游区、长城文化旅游区、滦河文化旅游区“七大产业聚集区”,预计全市接待游客6500万人次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以上。

  谋划实施10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32个

  唐山市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立亿元以上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全市每年要扶持重大文化旅游项目30个以上。2018年谋划实施10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2139.2亿元。其中曹妃甸富力集团大型国际滨海休闲生态小镇一期、遵化北京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汤泉古温泉旅游度假区、玉田恒大集团桃花源小镇一期等计划开工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387.9亿元;迁安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迁西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唐山国际旅游岛寰渤海旅游度假娱乐综合体一期等续建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102.3亿元;遵化般若湖景区旅游开发项目、芦台富力绿色宜居休闲度假小镇等前期谋划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649亿元。32个项目涉及13个县(市)区,均明确了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分包领导等。年内全市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将完成120亿元以上。

  同时,唐山市将大力培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军旗舰,加快推进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湿地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南湖生态旅游景区争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力推动南湖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5A级景区;支持鼓励启新1889水泥工业旅游区、迁西凤凰山等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加快建设一批3A景区,将构建“三大发展板块”、“七大产业聚集区”、“八大旅游产品”景区(点)成线、连片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格局。

  围绕地震防灾减灾文化、工业文化、长城文化、海洋文化、滦河文化等,唐山市建设十大类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支持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迁安滦河文化旅游产业区等现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拓宽运营思路,并培养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龙头企业,年内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0家以上。

  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三大品牌”

  唐山市将打造“中国工业文化旅游第一城市品牌”,深耕城市中心区,挖掘唐山工业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打造公共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空间,策划组织唐山开埠暨开滦建矿140周年纪念、中国铁路源头暨唐胥铁路建设纪念等主题活动;梳理唐山工业历史名人,以历史名人命名一批公园广场、道路街区。年内工业旅游接待量力争达到450万人次。

  同时,打造“中国周末度假第一品牌”,重点聚焦京津冀周末旅游市场,推出“唐山周末”品牌,突出唐山三岛、工业摇篮、唐乡生活、皇家温泉、评剧故乡五大主题。2018年设计推出城市休闲周末、乡村旅游周末、亲子旅游周末、海岛旅游周末等一日、二日以及串联北部、中部、南部重点景区产品的三日、五日游等线路12条。

  除此之外,将打造“中国博物馆之城”,扩大开滦博物馆、唐山工业博物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陶瓷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的影响力。2018年,唐山市将推动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唐山近代教育记忆馆、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建成开业。同时,鼓励民间收藏家建设体现文化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

  积极拓展文化旅游覆盖领域

  会上指出,唐山市将重点抓好李大钊纪念馆(故居)、清东陵、南湖生态旅游景区、曹妃甸工职院机器人和3D快速制造中心等示范基地项目,推动旅游企业积极参与研学游线路研究、设计、推广,大力开拓研学游市场。同时,持续组织中拉沙滩足球赛、唐山国际马拉松等赛事,积极开展海上游艇、水上漂流、滑冰滑雪、徒步登山、户外拓展等活动,打造体育休闲运动产品。启动精品民宿建设工程,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A级以上景区,持续推动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旅游小镇、休闲农场、采摘园。

  同时,将加快建设“城市中心区及北部长城、南部沿海一线”链接重点景区之间的风景大道和旅游专线,打造全域旅游精品风景廊道。年内重点实施3A级以上景区、重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道路提升工程。

  同时,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2018-2020)计划,年内完成新建、改建厕所177座;完成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商业集中区、旅行社、酒店等场所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3A级以上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达到省统一标准;改造、建设一批旅游交通标识牌;全市所有景区、酒店等接待服务设施的功能标识、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实现统一和规范;并打造“智慧智能”旅游互联网,策划推出“掌上游唐山”,年内4A级以上景区全面完成与省旅游云数据中心的对接,全市重点景区、星级饭店等窗口单位实现无线宽带全覆盖。

  激活文化旅游创作 创新文化旅游商品

  唐山市以唐山重大题材和地域文化为核心,围绕“唐山记忆·文化乡愁”策划组织唐山文化旅游创作研讨和创作采风,激活文化旅游创作;拍摄《唐山这家人》等一批影视剧;组织开展微电影大赛;谋划组织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等活动;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策划推出“百年开滦·百年评剧”主题演艺;积极策划南湖音乐节,适时启动景区实景演出。

  同时,创新文化旅游商品,打造艺术生活陶瓷、皇家金银工艺品、唐山皮影等系列文化旅游商品,推出“唐山礼物”品牌。举办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组织举办好中国评剧艺术节、唐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中国滦河文化节、长城徒步大会、滨海唐山美食节、南湖春节灯会、京东板栗节等节庆活动,年内全市推出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要达到30个以上。 (记者师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