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今年将新建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

2018-03-06 16: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滹沱河生态绿廊北扩东进,从中华大街到东三环打造19公里生态景观长廊;龙泉湖湿地园区今年建设完工后全面开放;对南二环西延、东延,和平路西延进行绿化,分别打造生态绿廊、艺术长廊,彩色繁花大道……3月5日,石家庄市2018年园林工作会议召开,围绕水系、街道、公园的提升和新建,今年园林绿化将实现道路绿化特色彰显,公园体系持续完善,水系生态显著增强,立体绿化成效显著,精细管护全面覆盖五大目标,全年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

  提升改善水系景观

  太平河、民心河绿化提升

  打通民心河北线断头甬路,对民心河西线(古城西路至汇明路)进行绿化提升,建设民心河西线(古城西路至汇明路)、太平河东段(冀之光塔至赵陵铺叠水)7.8公里景观绿道,在民心河、太平河沿线重要节点实施精品园林建设,新建亭廊40处,精品游园8.7万平方米;建设太平河东段(冀之光塔至赵陵铺叠水)7.8公里景观绿道;实施卧虎山山顶整体改造。

  滹沱河生态修复

  今年,在实现滹沱河生态绿廊和生态景观工程全面收尾的基础上,将持续推进城区段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在滹沱河北岸,新元高速东侧至太行大街东侧朱河橡胶坝,进行景观湖、园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对植物景观进行改造提升。

  在滹沱河两岸太行大街东侧,朱河橡胶坝至东三环北延线,建设生态湿地,并建设木栈道、广场、生态降解池等基础设施。

  在中华大街至东三环,滹沱河两侧规划建设5000亩苗圃。

  环城水系改造

  打通环城水系西线和东线3处引水通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治理沿线排污,开展河道清淤和水质净化,同时研究畅通环城水系排水渠道,切断主要污水来源。

  对道路与水系交口12处绿地进行重点提升,对水系沿线5座公园整体改造,在水系全线增设园林建筑,实施亮化工程。

  对水系沿线黄土裸露、缺苗斑秃、品种单调的位置进行改造提升,增植大乔木、花灌木、常绿树,并在全线覆盖地被植物。

  新建提升一批公园

  龙泉湖完善

  在积极协调解决征迁遗留问题,确保一期工程尽快收尾的基础上,实施龙泉湖东区约1300亩建设,实现5400亩整体园区的全面开放。 体育公园南区

  公园位于主城区东南方向,北临南二环,南接石栾路,建设占地面积19.4万平方米,以体育健身为主题的综合公园,并新建滑冰场馆。

  西环公园

  在西二环与南二环交口东北角,建设占地15.2万平方米的西环公园及轮滑场,同时增加“孝”文化和见义勇为文化等主题因素,提升整体形象。

  铁路文化公园

  利用白龙化工厂搬迁后腾出场地,建设以铁路文化为主题占地3.9万平方米的精品公园,解决城区东北部工业集中区域缺少综合性公园的问题。

  西兆通公园

  在长安区绵河道、珠峰北大街、洨河大道、五龙大街围合区域,建成占地10.5万平方米的综合公园。

  新建公园前期手续

  跑办塔谈中心公园、太平河公园(南岸)、塔冢公园、岳村公园各项前期手续,推进征迁工作,确保公园建设早日启动。

  公园提升改造

  对动物园、体育公园、裕西公园、平安公园、槐北公园、植物园、园博园、西山、火车站西广场、小壁林区及城市水系沿线秀水公园、世纪公园、元南公园进行提升改造,维修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增加监控设施,修缮提升园路,增植彩叶树种,补植更新绿地,建设精品园区,全面提升公园艺术品位和市民满意度。

  启动厕所革命

  对36座公园广场80座公厕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提高管护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继续举办公园花展,举办“五一”月季展和“十一”金秋菊展;建设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石家庄园。

  打造精品特色街道

  对新建道路特色绿化

  对全长6公里的南二环西延(鹿泉区台头村至汇文街段)道路分车带和两侧绿化带实施绿化,打造以“造型植物”为特色的自然生态绿廊;对全长9公里的南二环东延(东二环至东三环段)道路分车带和两侧绿化带实施绿化,打造以“市花”月季为主要景观的艺术长廊;对全长11.8公里的和平路西延(红军街至石柏大街段)道路分车带和便道绿地进行绿化,打造彩色繁花大道;对位于新客站东广场东侧,北至塔南路,西起京广东街,东西长500米的新胜利大街绿轴实施绿化,打造城市会客厅。

  对现有道路增绿提质

  对裕华路全线实施以增植时令花卉,设置立体花坛花箱和花墙,建设街旁游园等为主要内容的提升改造,打造最美迎宾大道;对新华路(西二环至西三环段)长约5公里的分车带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简洁明快、大气多彩的花篱连接线;对植物园街(和平路至古城西路段)长约3.9公里的分车带及便道绿地进行提升,形成市区西北部的风景大道。

  新建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

  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将新建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利用房地产项目代征、绿地恢复等开展街旁游园建设,新建以生态艺术小品为特色的十里铺游园、以民国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民生路代征绿地、以音乐花园为特色的柳董庄城中村改造代征绿地、以城市森林为特色的高远森林城代征绿地、以都市时尚乐园为特色的保利代征绿地、以城市台地花园为特色的南高营代征绿地等街旁游园。

  对现有游园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裕华路与民心河西线重要节点,对河道绿地进行古典园林艺术提升;改造新华路西二环交口东北角的新华苑游园,打造集文化和艺术于一体的中式园林景观。(记者 蔡艳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