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代表团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王东峰主持并发言 许勤发言

2018-03-08 08:56:5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180308084852

  3月7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是全体会议会场。 记者 孟宇光 赵威 摄

  3月7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全体会议并发言。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发言。

  王东峰代表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根据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之大事、国之大事、民之大事。宪法修正案草案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增写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愿,符合党和国家及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改关系全局,我们要结合河北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和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要全面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宪法意识。三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加快建设法治河北,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许勤代表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党和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宪法修正案草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通过国家根本法确认下来,充分体现了党心民意,符合党和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度保障。这次宪法修改严格依法履行各项法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过多轮修改,凝聚了最广泛的共识。宪法修正案草案作出的全部修改内容和条款,精准成熟,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这次宪法修改,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这次宪法修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有利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有利于更好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全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我们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要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贯彻宪法,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周光权代表说,没有任何国家的宪法是一成不变的。我国宪法必须体现特定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巨大进步,必须随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宪法修正案草案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国情,符合新时代中国发展实际,条文设计精当、表述严谨,符合立法规范,质量很高,我完全同意、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在“国家机构”一章增加了“监察委员会”一节,把党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明确国家监察机关的宪法地位,充分体现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能够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国家公权力在宪法框架下有序运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福利。

  范照兵代表说,这次宪法修改,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正确思想指导,充分发扬人民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又一次生动而成功的实践。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修正案草案。草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宪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等,可谓亮点纷呈,意义重大。地方人大要从保证宪法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做好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工作,推进新赋权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等方面做好工作,加大学习贯彻力度,维护宪法权威,确保正确实施。

  卫彦明代表说,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入宪入条,为党依宪执政、依法执政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进一步完善国家领导体制,筑牢我们党在新时代长期稳定执政的政治基础;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为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奠定制度基础。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全省法院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张瑞书、梅世彤、崔海霞、张富民、陈凤珍、郭建仁、何金英、冯丽朝、冯敬坤、陈福利等代表先后发言,就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设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增强宪法意识、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等发表了意见建议。(河北日报记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