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石家庄产业升级“发动机”

2018-03-08 14:56: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大力推进双创双服 全力加快4+4产业发展

  谱写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篇章

  专家解读

  在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石家庄“4+4”产业发展格局之首要产业。石家庄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大幕已经激荡开启,就如何做强做优石家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委党校教授范彩萍,她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记者:国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早在2010年10月,就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明确了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石家庄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

  范彩萍:近年来,石家庄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06年7月决定建设信息产业基地,2009年9月投资建设以河北东旭集团为龙头的石家庄光电产业园,2014年3月提出建设石家庄卫星导航产业园……截至目前,石家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形成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的基本格局,其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全省同行业的30%,实力不容小觑。

  记者:如今石家庄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格局。例如,所有企业都入园区,且已形成合理集聚区;部分企业全国闻名,如东旭集团、科林电气等。业内企业科技实力强,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国家级实验室等。发展以上优势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存在一些发展短板呢?

  范彩萍:是的,明确我们发展优势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石家庄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产业集群协同式发展力度不够;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缺乏有效组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协同创新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今后,石家庄市需要根据产业基础和优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快发展。

  记者:产业发展独木难成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当前,许多省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都在走强化产业集群协同研发的发展路径。请问,这种尝试对于石家庄而言是否同样适用?具体应该怎样去做?

  范彩萍:抱团出击才能无往而不胜,石家庄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同样适用此规律。具体来说,石家庄市应鼓励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在重点领域以共性技术和重要技术标准为纽带,形成产业技术联盟,重点开展技术研究和交流合作。有效组织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围绕产业关键技术、重点领域,围绕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组织联合攻关。利用京津冀一体化优势,整合相关企业、公共平台、国内外研发机构和团队等力量,充分利用现有研发成果、人才力量等资源,灵活运用自主研发、国外技术引进消化、企业间技术转移、关键技术招标、知识产权服务等多种方式,对项目的不同部分进行集成度高的联合攻关,实现关键技术的有效突破。

  记者:现阶段,石家庄市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里的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加大了财政扶持力度,支持产业中战略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旨在从源头解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企业的“资金饥渴”难题。您认为石家庄市还可以开辟哪些金融支持新路径?

  范彩萍:可以进行多种多样的金融尝试和创新。例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选择部分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自主国家知识产权或自主研发创新产品的中小企业,发放具有产业针对性的创新扶持券等形式给予支持。也可以改变过去由政府支持单一企业、单一项目的投入模式,建立以龙头企业参与研发投入、政府补贴配套、吸引其他创业投资进入的多方投资模式。  

  记者:众所周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兴产业中发展空间巨大。那么,其在传统产业中是否也有广泛的用武之地呢?

  范彩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包括在传统产业的创新应用示范。如,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工业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企业管理和技术改造等环节的示范应用,加快改造企业生产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以智能化、数字化、虚拟化、网络化、敏捷制造为方向,对传统企业设计、生产流程进行再造,实现生产信息化。加快传统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高传统产品中信息技术含量及附加值,引导传统产品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记者 郭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