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建筑能改善环境节约成本

2018-03-08 09:3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制定《河北省绿色建筑促进条例》已正式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对老百姓而言,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有哪些好处?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智明表示,随着近年来河北省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热岛效应加剧,灰霾天气经常出现。通过发展绿色建筑,可以为改善大气环境作出重要贡献。

  “购买绿色建筑能为老百姓节省使用成本。”杨智明表示,拿绿色建筑中二星级建筑来说,一栋二星级绿色建筑的建造成本,只比普通节能建筑的建造成本增加30元/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对于100平方米左右的居住建筑,每套住宅增加的成本为3000元。这相对于一套售价在100万元左右的住宅来说,增量成本不到0.3%。而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星级绿色建筑,在河北,每年每平方米可节约8千瓦时电,按照1千瓦时电0.52元计算,每年可节电费416元;每年每平方米可节水0.44立方米,按照1立方米水3.7元计算,每年可节水费162.8元,全年水电费用共节约578.8元。这样初次增加的成本在5年内能收回,以后则可以长期节约使用费用。以一栋建筑使用寿命70年计算,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长期使用节约的能源费用约为5万元。

  绿色建筑还能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杨智明介绍,绿色建筑小区由于布局合理、减少了小区热岛效应,夏季小区内相对阴凉与通风,冬季室外不会出现强烈的吹冷风感,适合人们一年四季室外休闲和活动。此外,绿色建筑因为其屋面、外墙、外窗的隔热效果好,夏季可减少空调使用能耗。(通讯员 韩新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