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河北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将达1900家

2018-03-08 14:4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发布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年内将达1900家

  近日,省政府印发《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将超1.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件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

  除增强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主体外,河北省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环境优化上也有明确目标:3年内,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将新增740家,总数达到1900家;拥有千亿元级高新区5家,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达250家,院士工作站达360家。

  按计划,未来3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推动区域创新、强化创新人才支撑、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将是河北省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

  打造创新驱动引擎,河北省将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加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各类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重点在雄安新区以及省级以上高新区、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等,新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聚焦大数据、先进绿色制造、高端新材料等领域,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如何催生新动能?计划提出,将前瞻布局先导性产业,着力培育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技术、前沿材料、生命健康等先导性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大数据与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10个重点领域,建设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同时,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农业。

  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河北省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力度,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的网格化、精细化、全程化,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

  此外,根据计划,河北省还将在京津冀协同创新中构筑成果转化新高地,聚焦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构建联动创新新格局。同时,进一步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大刀阔斧推进科技改革、构建创新驱动新生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科技投入、开展监测评价、突出协调联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能力大幅提升。(记者 张怀琛 通讯员 陈剑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