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书写雷锋故事: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邯郸市交警支队

2018-03-09 16:3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邯郸交警与小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

  近日,中宣部命名了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河北省邯郸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入选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是自2015年邯郸市交警支队第六(渚河)大队荣获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后再获此殊荣。

  多年来,邯郸市交警支队坚持严格队伍管理,热情服务群众,先后被授予河北省“7·19”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集体”、省“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工作优秀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平凡岗位书写雷锋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邯郸交警学雷锋志愿服务点。

  2017年5月21日,一张暖心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上一名交警背着一名残疾男子在人行横道上穿行。这一幕被市民用手机拍下传到网上,引发网友的一片点赞之声。

  “只是做了分内的事,该做的事。”照片中的主人公是邯郸交警支队站前大队二中队民警司忠山,事发当天他正在岗区执勤,一名女子扶着一名残疾人男子想要穿过马路,可是由于男子身体不便,行走缓慢,迟迟没能通过马路。司忠山见状,立即上前,了解实情后,背起该男士通过了岗区,并将他们送到了目的地。

  针对社会上的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邯郸交警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回答。2017年9月13日,邯郸交警机动执勤大队三中队民警于庆帅在复兴区前进大街巡逻时,发现一位老大爷摔倒在地,他立即叫来同事一起将老人搀起来扶到路边。在得知老人未吃早饭后,又买了牛肉饼和水给老人充饥。

  2016年4月18日21时许,峰峰大队事故科民警刘杰、武广在出警完毕归途中,闻到前方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有火烧胶皮刺鼻味,急忙跟上,发现重型半挂牵引车右后轮胎已经燃烧,立即用扩音喇叭将半挂货车喊停,并迅速展开现场救援工作。一方面全力帮助驾驶员灭火,一方面利用反光锥桶将其他车辆隔离做好事故现场周边道路交通疏导。救援过程中民警刘杰、武广奋不顾身交替灭火,直到大火完全熄灭。司机激动得眼角含着泪说:“万分感谢”。民警在确认车辆安全后才离开现场。

  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邯郸交警书写着一个又一个雷锋故事……

  “绿色通道”为生命护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JPG

邯郸交警帮助老人过马路。

  紧急施救、拨打急救电话、警车开道……近日,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韩庄路口,执勤交警发现一位老人躺在路边,头部流血,急需救治。了解情况后,执勤交警迅速反应,联系伤者家属,并协助医生把伤者送上急救车,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2月20日,邯郸交警机动执勤大队民警在丛台桥对道路交通巡逻管控时,一对夫妻抱着一个晕厥的孩子神情紧张地向执勤民警求助,希望民警将他们赶快送往最近的医院。当时正值晚高峰期间,执勤民警第一时间与指挥中心联系,决定开辟“绿色通道”,采取警车带路的形式,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将晕厥儿童送往最近医院,使其得到及时救助。

  “争分夺秒为生命护航,这样的紧急救援,每年都会上演几十次。”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贾志光介绍,交警支队结合网格化交通管理,建立应急救援机制,为重症患者、危重伤员开辟绿色通道。发现突发事件后,根据路线、车辆通行情况及时调整信号灯和警力,安排警车为救助车辆开道。同时,安排民警在救援目的地疏导交通,为迅速抢救伤者赢得时间。

  此外,每年高考、中考期间,为确保考试期间考场周边道路产能安全、畅通、有序,邯郸市交警支队组织起“护考行动”,在全市所有考点设置交警中高考服务点,为考生提供零距离、全方位服务。在中小学校门口开辟交通安全绿色通道,安排民警在上下学高峰期开展“护学活动”,护送孩子们安全过马路。

  创新服务提升管理水平

  近年来,邯郸市交警支队始终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主线,突出“智慧交管、民生警务”理念,以创新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为全面提升交管服务品质,方便群众办事,邯郸交警支队在车驾管各类服务网点全部落实了统一规划,实现了大厅设置统一标准、工作人员统一管理、标志标牌统一模式、窗口形象统一规范、文明服务统一用语、环境秩序统一维护的“六个统一”精细化管理。各大厅站点每日利用岗前一个小时时间专门进行业务礼仪训练,提升窗口人员文明素质。同时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负责引导和接受咨询,在各个窗口服务网点,制作了各类文明宣传展板、标志,方便了群众办事。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邯郸市交警支队结合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商业区的拥堵情况、路况宽窄、车流量大小等因素,在这些区域周边道路顺向施划了不同类型的蓝色潮汐免费停车泊位。同时,施划路口叠加车道,用黄虚线施划出专供大型车右转的车道,方便大型车辆路口右转,提高了路口通行能力,这一创新让部分路口增幅达25%。

  “请走人行横道”“请您走便道”……近日,在联纺路和东柳街交叉口,交警和志愿者正在维护秩序。该路口非机动车等待区被涂成红色,直行和右拐车道之间由护栏隔开。行人和非机动车全部在白线以内等待,待语音提示后,大家有条不紊地直行或右拐。这是2017年邯郸市交警支队为治理路口交通违章采取的新管理模式,据了解,自推行新的管理模式以来,邯郸市多个岗区机动车遵章率达到99%,非机动车、行人遵章率达到98%。(通讯员 张贵民 记者 王文静 董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