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怎样走得更远

2018-03-12 10: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石家庄街头停放有序的共享单车。(资料片) 记者 田瑞夫 摄

  网友“淳风”在河北新闻网留言:共享单车让绿色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但是也产生一系列问题,比如文明用车难、停放规整难、车辆维护难、退还押金难……这些难题该怎么解决?共享单车如何在规范中健康发展?我很想听听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意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享”一词频频出现。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事物,普通百姓身边最“共享”的莫过于共享单车。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

  “我们要将共享单车看成是有思想、有温度的生命体,给共享单车起码的尊重。从文明用车角度而言,这是一个公民素质问题,但仅靠自律是不够的。”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一直关注共享单车。他认为,现代社会中,共享即意味着与陌生人分享,一旦监管缺位,类似于共享单车这样的新事物就变得难共享。他建议,城市管理者们出台相应的规范和措施来强制约束不文明用车行为,可像目前石家庄等市那样成立监督小分队,专门督导市民文明停放车辆。此外,还可以尝试将市民不文明用车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当用户的信用积分低于一定标准时可将其记入黑名单,终止其用车资格。

  监督使用者仅仅是一个方面。从宏观层次来讲,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的出现,是停车区域设置不足、单车企业维护不力和用户随意停放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许多代表委员认为,真正管好共享单车,还应该从源头加强监管,逐渐形成政府、企业、使用者齐抓共管、有序使用的服务和监督体系。

  “要从投放量抓起。城市不可能无限度扩容,共享单车在投放上应该‘量体裁衣’。”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袁红梅指出,一些城市市区并不大,小街巷也较多,老百姓差不多都有家用自行车,可是往往哪怕只有几十人的小楼,外边各种共享单车也投放了近百辆,既拥堵又浪费资源。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从一开始就依据城市人口、市民需求和城市容纳度等确定需引入的企业数量和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划设相应数量的停车位,让共享单车有处可放。

  “共享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共享单车使用者要讲信用,商家更要讲信用。同时,共享单车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因此企业必须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认为,企业应建立健全用户投诉制度,以便及时发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同时应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制定和发布行业公约,贯彻实施相关标准,加强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除此之外,政府要积极发挥监督管理作用,规范市场准入门槛。公众也有权对企业提供服务的行为进行监督,一旦发现企业在服务方面存在问题,属于政府监管范围的,可以向政府部门投诉;属于企业监管范围的,可以向企业投诉。

  权威机构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已经有77家企业先后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日最高使用量达到7000万次。“对于有着便民性质的新兴事物,应尽一切可能规范其发展,引导其发挥积极作用。”鲍守坤代表说,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积极配合政府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自身服务水平,通过定位系统、大数据分析调度、网格化管理等方式来解决现有难题。“相信各方共同努力,会把共享单车监管的篱笆扎紧,让共享单车越骑越远。”(记者 龚正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