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翻路沟 秦皇岛5村民用后背将车顶起

2018-03-12 13:2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深夜,山路,降雪……3月7日晚,一辆满载货物的厢式货车艰难行驶着,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乡一处山岭,前方飘闪的微弱灯光,让司机下意识踩了刹车,没想到车辆瞬时滑出路基,翻进了路沟,车上两人顺利爬出,一人被困……

  雪夜进货货车遇险

  这辆侧翻的厢式货车是玄水叮咚集团进货车辆,车辆侧翻后两人从驾驶员位置爬出,右侧车门变形、货物前挤,坐在最右侧的一名女员工无法动弹,被困在了车内。

  天上还在洋洋洒洒飘着雪花,地上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专业救援或者大型车辆已经难以实现,这可急坏了正巧在车内的玄水叮咚集团董事长于赤诚,他只好通过电话联系朋友,看能否在附近村庄找到救援力量。

  “那天我们从唐山玉田进货,回来时已经很晚了,雪天路滑,而且路上重型货车特别多,我们的车开得非常小心。”于赤诚说,没想到开到大巫岚乡窑上村附近一处山岭下岭时,司机突然看到前面有晃动的光亮,像是人戴着矿灯,矿灯随着人铲土的动作在摆动。惊觉有人,司机踩了一下刹车,没想到车辆一下失去控制,发生了开头的惊险一幕。

  原来,对面停了一辆重型货车,司机看到的光亮正是车上人员在救援。

  5位村民步行40多分钟到现场

  此时,距离现场一里多地的西汉沟村,4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郑富升正在鼓捣炉子,准备睡觉了。突然电话响起,郑富升接起,原来是一位朋友打来的,朋友在电话里请他帮忙去救援,郑富升二话没说,答应马上去现场帮忙。

  “我琢磨着自己去也不中啊,就到附近几个邻居家里去敲门。”虽然大家都已经躺进热乎乎的被窝睡觉了,但是听郑富升说了情况后,村民郑印武、赵宏立、谢海瑞、赵来立即钻出被窝,拿上家里的铁锹、扫帚等工具,集合准备去救援。

  路面结冰,天还在下雪,郑富升他们放弃了开车去的想法,5个人拿着工具,在雪窝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走了得有40分钟吧,从家里出来的时候特别冷,等走到地方,我们都已经冒汗了。”

  村民用后背顶起翻倒的车头

  到了现场一看,郑富升也有些着急了。“货车车头在路沟里,已经被后面的车厢挤瘪了不少,而车厢部分横在马路上,如果后来车辆看不到或者刹车不及,很可能发生更大的危险。”

  好在被困在车里的人很快被救了出来,郑富升他们试着抬起车头,但是没有抬动。听说车厢里都是货物,他们决定先把货物都卸下来。一箱、两箱……满装货物的沉重纸箱被一个个搬下,整齐码在了路边,也消耗了郑富升他们很大的体力。

  他们在附近寻找石块、用袋子装土,垫到车头下面,然后试着用人力抬车头,前两次都失败了,每次失败之后,郑富升就调整人力布局,“那种情况下,找车救援已经不可能了,只能依靠人把车从沟里往路上顶,但是我们人少,力量有限,大家就用后背,使出吃奶的劲儿往上顶,好在第三次总算成功了。”

  谢绝酬谢

  雪夜徒步回家

  看着5位村民忙得满头大汗,终于将车救了出来,于赤诚非常感动,当即掏出一千元酬谢大家,没想到,这次村民们的举动更让他意外:大家都不要他的钱,村民们说如果是为了挣钱,谁也不会大半夜冒雪出来。

  把玄水叮咚集团的货车救援上来之后,几位村民又去对面看了看趴窝的重型货车,但是因为救援难度问题不是靠人力能解决的,郑富升他们只能放弃,于是几个人又扛上工具,徒步往家走,到家里已经是凌晨一点了。

  “以前村里也有过两三次车辆救援的事儿,白天的话直接找车帮忙,那天晚上下雪路面结冰,如果我们不去救援,他们更没法了。”采访中,郑富升也数次表示,人家遇到困难找上门,大家过去搭把手帮个忙,没有什么特别的,“这就是帮把手的事儿,在我们农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算个事儿。”

  虽然村民们不把这当回事儿,但是于赤诚心里却一直因此非常感动,“那天又冷又危险,如果没有郑书记带着几位村民过来,我们的车和人就更危险了,我们非常感谢郑书记和全体救援村民无私的帮忙,不仅解了我们的困境,更让我们看到了社会正能量,感受到温暖!”(记者 张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