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娥》亮相全国展演 赢得满堂彩

2018-03-12 16:11: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3月9-10日晚,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现代评剧《安娥》亮相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院剧场)。这是“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我省唯一入围剧目,也是此次展演的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中的唯一一部评剧。

  该剧女主人公安娥系民国才女、石家庄历史名人,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市长安区)人,创作了《卖报歌》《渔光曲》《打回老家去》等充满爱国激情的革命作品。其中,《打回老家去》被称为《义勇军进行曲》的姊妹篇。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讲述了出生于封建大家庭的安娥在改天换地的大历史背景下,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几次出走,几次回归,终于把个体生命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该剧是由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演艺集团指导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精心打造的一部重点剧目,是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准备的一部特殊形式的“教科书”,是一部“五四”新女性追求独立、自由与生命价值的心灵史。

  该剧由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评剧代表性传承人袁淑梅领衔主演。袁淑梅由此成为将历史名人安娥这一形象呈现在舞台的第一人。

  接连两天,整个剧场座无虚席。评剧《安娥》以婉转优美的唱腔、脉络清晰的故事、丰满的人物形象和精彩的表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赢得满堂彩。

  “小时候在唐山听过评剧,可自三十年前到北京工作后就再也没听到过评剧。这次能现场听到如此纯正、高质量、高水准的现代原创评剧《安娥》,真是过足了戏瘾。我为石家庄骄傲,更为咱河北骄傲!”家住北京的河北籍退休老教师王先生动情地说。

  “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饰演安娥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我要讲好石家庄故事,传播好河北声音。”安娥的扮演者袁淑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展演适逢全国“两会”期间,是文艺工作者向新一届代表委员们的集中汇报,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展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面貌。

  据了解,“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由文化部主办,入选作品是从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中遴选出来的。这些作品涵盖各个艺术门类,汇聚了一大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记者 孙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