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举办12315开放日活动 每一个投诉信息 都要过“七道关”

2018-03-12 14:00:48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遇到消费侵权,石家庄市民往往会在第一时间拨打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寻求帮助,那么,12315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随着一年一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也成为最忙碌的地方,3月9日,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举办开放日活动,向市民揭秘12315指挥中心的投诉、举报流程。

  50余位消费者走进12315

  3月9日,省会12315指挥中心开放日活动吸引了50余位消费者和企业代表参加。在当天的开放日现场,工作人员首先向参观人员讲解了12315指挥中心的发展历史,同时就大家关心的受理范围、受理程序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您好,这里是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您请讲。”当日,记者还未走进位于石家庄市工商局一楼西侧的12315指挥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此起彼伏接听电话的声音便传了出来。为了更好地答疑释惑,工作人员与参观人员开展了面对面的座谈,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受消费者的现场提问,并详细解答了有关消费方面的问题,同时就新修改实施的《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品质消费、美好生活”2018消费维权年主题等热点问题与参观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每一个投诉信息要过“七道关”

  记者注意到,在一线接听热线、受理投诉还真是个“苦力活儿”,接线员需要耳、口、手、眼并用,几乎每个人都是一边接听着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一边就要快速作出反应并分析出这适用于哪条法律,属于哪个部门或者哪个区域管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一件投诉举报信息,都需要经过“七道关”,才算一个完整的受理流程。

  首先需要登记受理,即通过12315热线电话或其他形式受理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等信息,对属于工商部门监管职责范围内的投诉举报案件,由受理人员直接通过12315系统登记投诉单或举报单,上传系统。

  其次要进行审核分派,12315指挥中心登记受理的投诉、举报案件,由专门的审核分派人员负责对信息单的审查、分派工作,对于当天登记的案件,要当天下派至辖区工商分局。

  审核分派之后,指挥中心要进行案件处理,根据工作要求,指挥中心受理的投诉案件处理时限为9个工作日,举报案件的初查反馈时限是7个工作日。

  案件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将进行跟踪督办。

  对于已经处理完毕的投诉,指挥中心则需要审核上报,将处理完毕的投诉建议填写处理单保存后,逐级反馈,并由市局上报至省局审核归档。

  而对于消费者反映的由其他处室解答或查处的案件,12315指挥中心则需要先行登记信息单后,再转交由相关处室进行联系反馈。

  最后,指挥中心还需要进行案件回访。(记者 王萌 通讯员 江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