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管理所“双创”再发力 封道杆手动变自动

2018-03-13 13:3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手动封道栏杆,对于广大高速公路从业者来说,想必都不陌生,主要是依靠人工手动搬动栏杆并围绕特定立轴水平旋转,以此实现开关车道的一种机械装置。然而,就是这样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收费设施,却引起了唐山管理所恒新工作室的极大关注,在经历了上百次的深入研究、实验论证,安装测试后,最终将全自动电力控制装置成功应用在收费车道封道杆上,由“手动”变“自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JPG

  与原有的车道封道杆相比,加装电动装置后的封道杆具有省时省力、操作简单、控制灵活等优势。作业人员可在亭内自行操作控制,完成车道封道杆的开启和关闭工作,免去了疏导员手动开关栏杆这一环节,极大地优化了作业流程。以此次试点单位唐山北收费站为例,该站共有MTC车道(人工作业车道)12条,正常情况下因职工换岗、就餐等原因,每条车道每个班次(8小时)至少需要开关5次以上,平均开关一次需耗时5分钟。而加装电力控制装置后,开关栏杆一次只需30秒时间。照此计算,该站在开关车道这一环节上,每个班次就可以节省近270分钟时间,不仅提升了职工工作效能,而且提高了车道利用率,为站口安全畅通又增添了一份保障。此外,由于该电动装置由亭内人员直接操作控制,可直接避免疏导员为开关封道栏杆而横穿车道时发生交通事故,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JPG

  除此之外,遇有交通管制期间,个别车辆自行推杆驶入或雨、风极端恶劣天气下,人工手动开关封道杆难等情况时,该装置均能发挥作用,为解决上述收费过程中实际问题提供有效帮助。

  据了解,该项创新成果在试运行阶段运转稳定,效果显著,达到了设计的初衷和结果。下一阶段唐山管理所拟在全所所有收费车道进行推广应用,并按照程序申报国家专利。(通讯员 刘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