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一波针对司机师傅的诈骗来袭!

2018-03-20 16:04:5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国际在线河北频道从河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总队获悉“领导来电”骗局曾肆虐一时,经过警方的不断提醒防范,现在很多市民都已能识别,然而,最近这一骗局又换套路了。江苏连云港某公司司机杨师傅接到“领导”电话,称有人租车,让其去机场接人。之后,杨师傅被“客户”要求垫付旅客托运费等费用,被骗3000元。网警提醒市民,不管接到谁的电话,一定要先核实对方身份,以防被骗。

  “领导”来电让去机场接客户?

  杨师傅是江苏连云港某公司司机。今年2月28日下午3点左右,他接到单位“领导”电话,称某宾馆有租车业务,让其开辆中巴车去机场接人,并将“租车人”的号码发给了杨师傅。因为是“领导”吩咐的事情,杨师傅立即开车赶往机场。

  大约20分钟后,杨师傅还在路上,他接到了“租车人”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询问杨师傅的位置,并让他速度快点。同时,对方还让杨师傅加“机场托运部”的微信,让其先帮忙垫付下旅客的托运费,并说见面还他。

  杨师傅觉得反正对方要租自己的车,钱不会差,于是便通过微信转了675元的托运费。之后“机场托运部”的微信又让其交“保单费”和“工人搬运费”。于是,杨师傅又通过微信转了1785元“保单费”和发了5个200元的微信红包给对方。然而,当杨师傅到了机场后拨打“租车人”电话,却发现联系不上了。

  一直等到晚上6点左右,杨师傅到要求租车的宾馆核实,得知根本没有租车一事。而此时他再打电话给领导,对方也表示并未指示其有租车业务。这时,杨师傅才意识到被骗,损失人民币3460元。

  “领导来电”骗局换了套路

  “杨师傅遭遇的也是‘领导来电’骗局,不过换了新的套路。”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领导来电”骗局中,骗子冒充“领导”让受害人去办公室,之后会以要给人送礼为由,套取受害人钱财。而如今的升级版,骗局更具迷惑性。

  “在杨师傅遭遇的骗局中,骗子冒充领导只是个由头,其有了具体的业务,骗局迷惑性更强了。”上述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此类骗局中有两三人明确分工,进行角色扮演,一步步让受害人进入圈套。

  警方提醒:即便领导来电也要核实

  针对此类骗局,网警提醒广大市民,对于陌生人的电话,一定要小心。如果接到“猜猜我是谁”“公司领导的声音都没有听出来”这种电话的时候,不要去根据声音猜测,不要急于说出猜到的名字,也不要透露自己更多的信息。要叫对方说出自己的姓名,和你之间的关系。如果不认识的话,就立刻挂断电话。“有些人一听领导电话,就不敢核实,其实完全可以找领导核实,这是避免被骗的最好办法。”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隐私保护。尽量不要在QQ、微信等网络工具上储存自己和亲友的真实信息及相关图片资料,谨防被不法分子通过盗取真实资料信息,用于实施诈骗。凡在QQ或者微信等聊天交友工具上聊到“借钱借物”等信息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用电话或当面进行核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