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实行一户一个脱贫计划

2018-03-22 17:0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今年,沧州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为重点,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从以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和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打好脱贫攻坚战。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深入细致做好工作,严格标准,建档立卡,按月登记,年度汇总,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利用网络手段,建设4级互联互通网络信息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建立健全户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帮扶组长和乡镇班子包联的党政负责人审核签字制度。建立入户走访机制,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需求,明晰收入项目,核实收支情况,摸清到户政策,掌握落实情况。按户建立贫困户月收入登记表和扶贫台账,以村为单位建立贫困户花名册和登记台账,建立完善市、县、乡和村统计表,规范填写贫困户扶贫手册。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精准确定脱贫路径,深化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实行一户一个脱贫计划,落实帮扶责任和扶持政策。建立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双承诺、双认定”工作机制,把帮扶责任落到实处。

  切实深化脱贫攻坚举措。认真总结沧州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培树一批脱贫先进典型、帮扶先进典型、扶贫干部先进典型。树立鲜明导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帮扶力度。强化定点帮扶,严格落实“三包一”“一包一”帮扶机制,务求把各单位帮扶方案落实到资金和项目,明确时限要求,定期汇报进展和成效。加强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管理,落实派驻单位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强化社会帮扶,完善社会扶贫平台,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进入扶贫领域,形成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扶贫脱贫产业。重点打造光伏产业和特色种养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增收门路。指导督促各县(市)认真实施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产业扶贫提供有力支撑;指导和帮助贫困户与经营主体明晰产权、明确责任与风险、合理确定利益分配关系,依法保障贫困户充分受益。抓好教育扶贫,大力推广“职业院校+企业+贫困户”培训模式,加强专业技术、家政服务等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开发辅助性岗位,组织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或参与公共服务。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劳务协作扶贫,建立劳务对接机制,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与企业对口协作,培训产业技工,实现稳定就业。开展就业脱贫专项活动,组织开展扶贫援助行动、岗位对接互动活动、特色技能培训等活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鼓励贫困农民向公司流转土地得租金,依托产业基地务工就业挣薪金。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集体收入。

  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集中开展改水、改气、改厕等专项行动,加快贫困村路网改造和村内道路硬化,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全面提升社保兜底水平,健全完善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2018年全市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4200元/年/人,确保始终高于扶贫标准。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提高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大病保险报销水平、医疗救助水平,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继续完善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政策,提高经办服务标准化、精准化水平,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转变思想观念,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扶贫措施与组织贫困群众参与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加强思想动员、文化教育和典型引导,推动贫困地区移风易俗,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培育带头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记者 王雅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