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老人王成一为港城交通护航9年

2018-03-23 17:11:0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老人每天都准时“上岗

老人每天都准时上岗 李延利 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 通讯员 梁宝艺 何晋宇):“文明出行,关爱生命,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不得了!”这是秦皇岛市六旬老人王成一自编的顺口溜。从2010年至今,65岁的王大爷已连续9年义务担当交通协管员,每年的3月,王大爷都会在一个事故多发路口“镇守”,风雨无阻,践行“学雷锋”。3月22日一大早,王大爷又像往常一样,举着小旗子站在海港区建设大街与建国路交叉口义务指挥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一边向记者讲起义务做这行的初衷。

  王大爷介绍,2009年7月,王大爷去火车站接刚毕业回来的儿子,经过迎宾路时,亲眼目睹了一名行人因闯红灯,与一辆小轿车发生严重碰撞。这让王大爷意识到交通安全对百姓生活的重要性。2010年,市精神文明办下社区招聘交通协管员,王大爷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开始了至今9年的“举小旗指挥行人”的生涯。9年来,王大爷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每年都被评为秦皇岛市优秀志愿者。王大爷说,这样做是想让老百姓出行有一个安全感。

  王大爷“上岗”时间极其规律,都是在交通高峰时段,从今年的2月26日起,每天7点15分—9点、11点半-1点半、17点半-18点半,老人都会戴上印有“文明交通志愿者”的小红帽,佩戴标注着“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红色绶带和印有“平安志愿者”红袖箍出现在建设大街与建国路交叉口,只要红灯亮起,王大爷立即吹起响亮的口哨,挥舞着小红旗引导行人在线内等待,当绿灯亮起时,王大爷便喊着:“一路顺风”。偶尔遇到闯红灯的人,王大爷便冲他喊:“看车,现在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人人有责”。近几年,王大爷多次在危险关头把人拉回来,“闯红灯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不太注意看灯,前几年我拉回来一个,后来她说‘谢谢你了,要不是你就发生交通事故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王大爷胸前的牌牌

王大爷胸前的胸牌 李延利 摄

  王大爷有关节炎,下肢水肿走路不方便,可他每年依然坚持到路口协助指挥交通。每年市里都会给他发衣服、手套、帽子、口哨等,可王大爷坚持等这些东西用坏了,不能再用了才舍得换。小编看到王大爷挂在脖子上的口哨已经很旧了,他却说:“我有新的,但是这个还能用”。在王大爷随行的包里装着一个小册子,随时向行人普及交通道路安全法。王大爷说:“在这守着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维护交通秩序,尽可能把交通事故避免了,为人民服务,心里热乎乎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一板一式,王大爷指挥交通很专业

王大爷指挥交通很专业 李延利 摄

  攀谈中记者了解到,王大爷年轻时候是秦皇岛市汽车修配厂保卫科科长,儿子在上海定居,他跟老伴和93岁的婶娘一起生活。王大爷说,他4岁的时候就过继给了婶娘,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娘一样。每天都在家里给婶娘做好饭,等她吃完才出来。老伴也非常支持他,常说:“这是为人民服务,做好事”。

  王大爷的义举感动了很多市民,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许多过往的行人都会跟大爷打招呼。3月7日,网友彭嘭嘭评论说:“老爷子挂了一个口哨,每当有人不守交通规则就吹响口哨,还给等红灯的小朋友打伞这么大的雪也在执勤,在路口谁还好意思闯红灯”。3月20日网友水沐风清评论说:“(王大爷)在绿灯亮起时候,挥着小旗子让我们走,同时富有激情地冲我们喊,‘一路顺风!一路顺风!’早起风很大,但心里很暖”。秦皇岛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魏红海(交警老三)也在他的微博上发现场照片为老人点赞。

  在与记者交流时,王大爷不忘往路口方向张望,实时观察马路动态。记者走后,王大爷又认真投入到了工作中,哨子声嘹亮动人。(梁宝艺 何晋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