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回家 别变成了“做客”

2018-03-25 12:47: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儿女成家,跟父母不常在一起。一到节假日,回家看望父母,难得的团圆欢聚。浓浓亲情和喜悦之中,有一种另类的感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远离的儿女们仿佛变成了时下家庭里的“客人”。每次的团聚,对父母来说不像是一次亲情的相会和重现,更像是一场大动干戈的准备和接待。

  要改变这种“做客”的状况,还得从父母、子女双方着手做起,特别是儿女那一方。做子女的要注意“五要五不要”。

  一要孝敬父母,不要抱怨父母。孝敬是应有的美德,是亲近的纽带,是构筑情感万里长城的前提。倡孝敬者则必无抱怨也,不抱怨父母的这个那个,这儿那儿,尤其不要抱怨父母的能力,不要说“爸爸应该是怎样的爸爸,妈妈应该是怎样的妈妈”。应该真诚地说,“我接受,你们就是这样;我接受,是我选择了你们;我享受你们给予我的一切”。有了这样的心态,为父母者怎会忍心将儿女当做“客人”呢!

  二要心疼父母,不要冷漠父母。父母的冷暖辛酸、一举一动,都值得我们珍惜、心疼;他们挥洒的每滴汗水,都凝结着对儿女的爱,应该惜之如命,痛之如切。绝对不要有丝毫的冷漠,要用切肤之痛去排除冷漠,消除“客人”之感。比如,当父母在厨房忙活的时候,要参与美食佳肴的制作,哪怕不会,能在跟前帮着洗菜备料,搭一把手,那会是多么不一样的感觉啊。

  三要亲近父母,不要疏远父母。远离爹娘的子女,不要以多么远的地理距离代替情感距离,还是那句话,“常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这样,就不至于使儿女成为爸妈眼里的“客人”。

  四要陪伴父母,不要轻待父母。父母健在,子女远游,心不远游;父母有疾,必得陪伴。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含有不做父母面前的客人的紧迫之意。陪伴也是对父母的告白,时光丰盈了我们的人生,却也催老了父母的容颜,就凭这一点,做客之为,不可有之。

  五要理解父母,不要厌烦父母。对爹娘的一切,只有真爱的义务,绝无厌烦嫌弃的权利。比如,常说的“啰嗦”,爱你的人才会啰嗦你,父母绝不会去啰嗦一个与他们无关的人。还有,父母年纪大了,行动自然不便,永远不要嫌弃父母行动迟缓。我很喜欢台湾作家龙应台这样一句话:“唯有父母对子女的爱,从不以占有和索取为目的,从不以放手和分离而消存,也从不以距离和岁月而浓淡。”

  父母在家就在,人生的港湾便在,子女们呀,一定要成为这个港湾的主人,别再熬成它的渐趋陌生的客人。(黄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