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政府研究室谷鹏谈培育壮大旅游业

2018-03-26 15:45: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大力推进双创双服 全力加快4+4产业发展

  谱写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篇章

  在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过程中,如何紧密结合石家庄市产业发展实际,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重点抓好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的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政府研究室谷鹏。

  记者:旅游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近些年我国旅游消费需求旺盛,投资持续增长,发展方式加速转变。旅游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刚性需要,请您根据自己的了解,简要介绍一下石家庄市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

  谷鹏: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是石家庄市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石家庄市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十二五”以来,石家庄市旅游接待规模和收入连年位居全省前列。旅游业已成为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和服务业中最具活力的重点产业之一。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35处,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旅游景区25处。2017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939.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位居全省首位。

  记者:产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有高质量的产业,才能支撑高质量发展。但一个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势头怎样,为发展壮大旅游业,已出台哪些具体措施?

  谷鹏: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围绕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把旅游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谋划、精心实施,大力推进省会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强旅战略,重点发展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业态,进一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心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发大会平台为抓手,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记者: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指出,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离不开农业的有力支撑。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请问,您对石家庄市发展乡村旅游有何建议?

  谷鹏:发展乡村旅游,要大力实施“旅游+”,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旅游+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让乡村旅游成为共建共享、就业创业和农民致富的大平台。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景区化,指导支持重点农业园区创建A级景区和星级农家乐。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精心培育打造一批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把乡村田园变成休闲度假乐园。

  记者:旅游可以丰富文化表现形式,也可以提高人们对优秀文化的认知。旅游以其独特的临场性和体验性的特点,在提升一地文化自信及对外文化传播方面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您认为石家庄市应该如何发展“旅游+文化”?

  谷鹏:应大力实施“旅游+文化”。依托西柏坡红色文化、正定古城文化、古中山国文化、秦皇古驿道文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将文化元素植入旅游各环节,努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其实我们所说的搞好唱响“山水田园城、幸福石家庄”全域旅游大品牌,比如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初步恢复等,都有很浓的文化色彩。(记者 庄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