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办展 企业唱主角 石家庄市会展专业化和市场化趋势明显

2018-03-26 14:48: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大力推进双创双服 全力加快 + 产业发展

  谱写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篇章

  “本届展会效果超乎预计,交易额可突破4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3月25日下午,为期三天的第17届河北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落下帷幕,主办商石家庄镇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斌高兴地说,“这样一来,参展商们收获满满,明年来参展的信心十足!”

  扎根于石家庄市会展行业的镇杰展览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市场化运营展会中受益颇多。随着我市展会市场化和专业化能力不断提升,会展企业也逐步驶上了快车道,展会综合效益日益提高,为壮大我市“4+4”产业格局的商贸物流产业构建大平台。

  1:9的强大带动效应,让会展业成为商贸物流产业的重要业态支撑,会展在餐饮、住宿、交通等领域带来的关联带动作用,远远超过其它产业的辐射影响力。为此,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会展业,出台《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从政策上扶持会展业,引领企业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唱“主角”。

  药博会曾经是政府主办的展会,而近两年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镇杰展览公司策划运营,不但展会规模扩大了,招商效率也提升不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一年一届的正博会,从招商招展到展馆布设全部采取市场化运作,参与招标的企业一年比一年多,有效提升了正博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来自石家庄市会展业发展促进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行业协会、专业公司办展48场,这些市场化展会在策划、组展、招商、运营等方面全部采用专业团队,既提升了招商的有效性,使得展会年年有不同的亮点,又让企业更有参展热情。

  “凡是来参展的企业没有不带订单回去的。” 大华股份公司已经连续参展河北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八年了,参展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展会每年都会邀请大量的优质专业客户,这为企业拿订单走了不少捷径。而为让参展企业满意,办展企业也是绞尽脑汁把每项服务做到位,例如,为参展商提供大巴车接送、免费食宿安排等。

  在会展的市场化发展过程中,部分展会由一年一届变为一年二届。2017年河北医疗展在3月份春季展基础上,增加了秋季展。“本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与卫生医疗机构的对接愿望太强烈了。”谈及增加办展次数的原因时,展会负责人钱丽娜说,这也是推进会展市场供给侧改革的一项举措。

  在展会与市场的联动发展下,我市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也借展会引来了新项目、新技术和专业人才,从而间接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 焦莉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