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 给老旧小区一个幸福“晚年”

2018-03-27 10:49:33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石家庄某小区已加装好的电梯。刘志琳 摄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城市老年人口大多居住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便利他们出行的迫切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

  近日,住在石家庄A小区的居民总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日落时分,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站在11号楼2单元门口,凝神一看就是半天。原来,他们看的是11号楼新装的外挂电梯,略显老旧的居民楼阳台处连接了一部在阳光下通体明亮的玻璃材质外挂电梯,正在顺畅地上下运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该单元居民正观看电梯运行。董达 摄

  高质量生活的选择

  记者从居住在2单元3楼的王大爷那里了解到,自从去年9月份加装了这部新电梯,上下楼买菜出行别提多方便了,生活质量真是提高了不少,心情也更好了。“还是装了好!我们感到受益很大。”王大爷喜气洋洋地说。

  除了方便居住等显而易见的好处,加装了外挂电梯的老旧小区,由于整体品质提升还得到了另一种益处——房产更加保值了。据记者了解,加装电梯后的A小区房价与附近新盖的高层小区价格相差无几。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已有世纪花园、怀特小区、都市晶华、五十四所宿舍等一些小区加装了电梯,还有一些小区居民在了解加装电梯的政策,酝酿加装电梯的事。

  居住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翟营大街某老旧小区里的李女士,是一名民办小学教师。她告诉记者:“以我目前的收入,想给父母换套有电梯的房子太难了,在老小区守着家里亲戚,也方便相互照应,就是担心年纪大了他们上下楼不方便。不知道加装电梯有哪些规定,最怕加装后被拆除。”

  李女士还表示,她所在的小区住户家庭条件都比较一般,邻居们觉得安装电梯所需的大几万还是太贵了,希望政府能有一些补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工人正在安装电梯。刘志琳 摄

  加装电梯已有指导意见出台

  记者了解到,于2017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未配备电梯的老旧小区,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以加装电梯。”

  记者获悉,2018年1月26日,由承德市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制定的《关于承德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该《意见》中表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要坚持“业主自主、政府支持、方便办理、统筹兼顾、依法合规、保障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原则,并要求国土、规划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便民利民,简化手续。目前,承德市民可根据该《意见》安装外挂电梯。

  早在2017年8月29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有2/3以上业主同意即可加装,并列出了小区应符合的各项条件。

  在资金筹集方面,该《指导意见》指出,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经过占据该单元住宅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等。

  尽管已有上述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但要具体实施仍然并非易事。

  近日,记者以要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居民的身份联系了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在表明要加装电梯的想法后,物业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省政府还没有相关的文件出台,只是去年在网络上发布了一个征求意见稿,严格意义上来讲,现在私人加装的电梯均属于违规建设,被投诉后比较麻烦,建议等政策出台后再装。

  多省已出台鼓励政策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便利出行,更可提高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记者从部分省政府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6年4月14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6年6月3日印发了《关于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10年12月16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补充指导意见》。

  随着省政府文件的出台,温州、杭州、深圳等市政府相关机构纷纷出台相关规定。其中杭州市的《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表明,对市区范围内四层及四层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将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

  居民如何自发组织加装电梯?

  记者了解到,目前加装电梯多以小区居民自发组织进行。在这一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甚至因此拖延上几年时间。采访中各方普遍认为,协调邻里关系是首要的一步。

  “安装电梯,最难协调的就是邻里关系”河北某专业加装电梯公司的员工说。“虽然政府出台了文件说2/3的住户同意即可加装,可这老小区里都是相熟的邻居,关系闹僵了,往后都住一个楼道里,见面难免尴尬。”

  记者在A小区的居委会处了解到,一楼住户不同意加装电梯的具体原因,除了影响采光等,还因为单位当初是按排位计分来选房的,分高的员工先选,部分分高的员工就是为了岁数大了之后上下楼方便才特地选的一楼,“这下一装电梯,分低的房子比分高的还好了,心理当然就不太平衡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互相理解实现和谐安装。“一般情况下,不出钱的就不开门,房屋买卖后想使用电梯需要自己再出钱把门打通,但再打通的这个费用就更高了。“石家庄某专业安装电梯的工作人员表示。“或者通过帮一楼住户粉刷楼道,贴瓷砖等方式来协调解决。”

  解决问题的方法多种多样,互相理解是最理想的结果。

  A小区11号楼2单元就是个好例子,在组织装电梯之初,一楼的住户就表示自己没有意见,不希望因为自己影响邻居出行。而根据楼宇本来的设计,即使是从单元门口走到一楼的住户家,也有半层的台阶要爬,社区贴心地把外挂电梯的门口与马路连接处做了一个缓坡,装电梯的业主们一致同意他们每户多出个三五百元,给一楼打个门,方便他的出行。

  电梯装好后,一楼的住户也经常使用,他常对3楼的王大爷说:“你看,挺好挺好,不挡光,还方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785628_adea69ca

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振宗讲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注意事项。刘志琳 摄

  专家视点:加装电梯对建筑会有影响吗

  记者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采访了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振宗,他表示,从福建、广东等地了解到的情况,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快,加装电梯市场发展比较快。河北省目前情况来看,石家庄等城市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加装电梯的需求也已初露端倪。

  王振宗表示,为了迎接养老社会的到来,河北省应做足充分的准备来保障老龄人口的生活品质。例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应该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现在地铁、商场都有相应的无障碍设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际上也是无障碍设施的一部分。

  那么,加装电梯会不会存在风险呢?王振宗介绍,加装电梯在技术方面难度比较小,从安装到使用都没什么弊端,楼宇的抗震性能也不会受到影响。居民关心的遮挡一层楼阳光或电梯起降震动及噪音等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影响也并不大。

  至于旧楼能不能加装电梯,需要有相关资质的设计院根据楼宇的竣工资料进行判断,在没有楼宇竣工资料的情况下,则根据现场查勘给出针对性的意见,通过专业机构对楼宇进行检测和鉴定评估。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也促进建筑行业转型

  在采访过程中,王振宗还谈到,之前设计院做新建建筑的设计比较多,改建扩建方面的设计相对较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这些也是我们设计单位应该关注的一个方向,尤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行业,从设计、技术、安全、管理等方面都需要系统化,我们已经在尝试做标准化设计,降低构件的生产成本,惠及百姓。

  “如果能够实现标准化设计,构件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拼装,生产效率就会提高,人工费用就会降下来,从而产生竞争优势;老百姓也能得到更实惠、更安全的产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能推进建筑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示:怎样选择电梯公司

  记者采访了解到,选择加装电梯的电梯公司,首要考虑安全因素。电梯的销售、维保、行业特种加固等资质一定要有。其次,部分电梯公司会和保险公司签订一个加梯后出事故的保险协议,用于事故后赔付。部分加装电梯的公司会推荐市场占有量大的国产电梯,后期方便维护,配件好更换、品质也能得到保证。当然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品质更高的电梯。

  通常安装电梯的工期1-2个月就能结束。经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通过后,后期维保每年缴费给维保公司。部分公司会把空调机位挪开,连廊的新门,贴砖等服务包含在工程费用中,大部分电梯安装公司需分两到三次付款。

  据调查表明,目前加梯类公司经常出现冒名顶替、夸大宣传等乱象。政府还未出台相关政策进行监管。(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刘志琳 董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