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2018-03-27 15:40:3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日前,在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成车间,记者看到新上的全自动系统实现了自动上料、自动温控,密闭生产。“企业投资近1000万元进行自动化改造,又在反应釜上加装了冷凝回收装置,完善公司环保管理制度和环保措施,自动化改造完成后污染物排放量比改造前减少了90%,实现了达标排放。”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海长说。

  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衡水市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化工行业是衡水市的主导行业之一,占规模以上工业的近四分之一。但由于生产工艺落后、环境管理不规范,对大气污染治理影响很大。为此,衡水市痛下决心,去年出台了《衡水市化工企业污染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成立化工企业污染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力量根治化工污染顽疾。该市环保局局长何立涛说,要对所有化工企业实行分级评价、分类治理,实行搬迁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推动化工行业重生。

  该市对辖区内的所有化工企业全面进行梳理检查、调查摸底,共初步梳理出各类化工企业127家。在收集企业基本信息及现场检查企业生产设施、污染治理设施、自动监控设施、污染物排放情况的基础上,对这些企业进行环境保护分级评价分类。 对于环境保护评级类别为“优”和“中”的化工企业,全部列入“整治提升一批”名单,制定了整改提升方案,对标国内、国际先进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工艺,确保废水、废气、噪声等稳定达标排放。河北茂祥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研发了多阶螺杆-螺旋连续脱硫设备、高效脱硫配方技术,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还节能23%。

  对评级为“差”的化工企业,经整改后仍未达到规定条件的,该市将其列入“关停淘汰”名单,由当地政府依法依规予以关停取缔,并落实乡镇(街道办)网格化监管责任,严防反弹。对于违反产业政策、无环保审批手续的直接予以关停淘汰。目前,衡水晟安棉纤维素有限公司等8家列入关停淘汰类的化工企业已经全部关停。

  为确保化工企业入园进区、集中生产、集中治污,该市加快了园区外化工企业的搬迁步伐。对于园区外的化工企业,不再审批除技术改造外的环评文件。各县(市、区)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对园区外化工企业制定了搬迁计划和时间表,推进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或者关闭。位于衡水市区的冀衡化肥有限公司、冀衡化学有限公司等已经整体搬迁出市区。

  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该市还严格化工项目准入,明确全市范围内不再新增化工园区,化工园区之外一律不准新、扩建化工项目。去年以来,因不符合园区规划要求等环保准入政策,被衡水市拒之门外的化工项目就有5个,预计总投资达到13亿元。(记者 陈凤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