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594个点位监控污染守卫蓝天

2018-03-28 16:3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我们应该尽早采取行动,根据今天的风向、风级和污染源的分布,检查的重点应划在城市东北部,应尽快到现场确认污染源,防止污染物的扩散。”近日晚间,在唐山环保指挥中心,经过研判会商,环保专家团队提出了建议。工作指令下达后,指挥中心要求相关负责人必须在10分钟内回复、1小时内到达现场、两个小时内处理完毕并上传结果。为了保证整改效果,指挥中心和专家团队及时对指令执行情况进行核查,形成了自上而下、快捷有效的指挥调度渠道。围绕“科学治污、精准指挥、协同共管”,唐山市于去年9月1日成立了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专门指挥调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准治霾、快速处理,自2017年10月以来,唐山市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冬防期以来,全市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0.87%和36.19%。

  发现污染问题最快一个小时就能解决,唐山还将增加监测点位432个

  精准监测,准确排查污染源

  夜晚的唐山环保指挥中心内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有的紧盯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有的正在通过微信、电话下达催办指令。唐山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有悦、副局长张建业正带领专家、行动队员、技术人员和负责人召开研判会商,通过高科技检测设备配合监控系统,对点位进行分析,以找出污染原因,从而下达科学的决策和指令。

  在点阵图上,绝大多数监控点位显示的颜色为绿色和黄色,表示当地的空气质量为优和良,但仍有少数几个监控点位为红色,表示当地存在污染,在地图上十分“扎眼”。“这些基本上都是污染源。”技术人员介绍,专家根据这些信息,再结合所处点位的位置,大致能够分析出污染行为是道路扬尘、企业排污、工地污染或是其他。

  记者了解到,这些点位提供信息的功能十分“强大”——不仅能提供现场的图片,甚至还记录着附近高危污染企业单位的名单,很方便地向执法者提供谁可能在污染,污染行为可能是什么,污染持续的时长等信息,便于执法者进行决策。

  实时监测,让污染无处可逃

  记者了解到,唐山市以6个国控点为中心25公里范围的重点企业、建筑工地、重点路段、居民小区、餐饮饭店以及传输通道为监控区域,在路南、路北、丰润、古冶、开平、滦县、丰南7个县区范围内布设594个监测点位,构建起大气网格化监控体系,同时接入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和工况监控系统,实现了空气质量与企业污染物排放的24小时多元化监控,能够在短时间内锁定污染目标,成为空气质量的晴雨表,监控污染源的天眼。

  这些监测站点的类型包括常规空气站、β射线扬尘站、808微型站、804微型站、污染源、气象站、尾气温测、超级站、小型站。在地图上以菱形、圆形、三角形等不同形状加以区分。系统可以通过菜单选择,直观地查看网格图、国控点、敏感点、城区TVOC、交通要道、主干道、建筑工地、城中村、企业、尾气监测、超级站等空气监测站,分门别类查看相关区域的空气质量情况。

  唐山市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建成投入运营后,实现系统对网格内城市环境质量、企业周边环境质量进行污染物浓度的实时监测,通过对监测点位超高数据的分析,提出管控建议,为唐山市污染物的消峰减频、改善空气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12个监控系统,实现监控全覆盖

  指挥中心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依托大气网格化监控系统,整合并入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监控资源,极大地强化了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协调调度的中枢作用。

  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以市中心25公里范围内布设了594个大气监测点位,实时监测空气环境质量;重点企业视频监控覆盖了60家重点企业,实时监控高架源及无组织排放情况;企业门禁覆盖了55家重点企业厂区进出口,实时监控进出厂车流量;在线监测覆盖了262家企业的1079个排放口,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工况监控覆盖了15家重点企业152套烟气污染防治设施,实时监控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公安天网覆盖了市区近1800个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交通和道路情况;建筑工地监控覆盖了40余处工地,实时监控工地施工情况;洒水车监控覆盖了50余辆洒水车,实时监控作业情况;渣土车监控系统覆盖了60余辆渣土车,实时监控行驶轨迹;国土资源局视频监控系统,309个摄像头,覆盖了唐山市大部分基本农田、矿山,可以监控露天焚烧、矿山扬尘等问题;机动车尾气检测监管平台,覆盖了唐山市38个车辆检测机构,可以实时监控汽车尾气检测过程和检测数据,规范了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数字城管系统,实现网格员发现问题上传、交办和反馈的闭环管理。

  网格化监控系统可实时发现各种点源、面源污染,但是要准确把握每一类污染源对大气污染物的贡献率,精准溯源,为制定短期、中长期大气污染管控措施提供支撑,还需要超级站帮忙。

  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超级站是开展大气环境污染综合立体观测、进行大气重污染过程污染特征动态表征、深入分析大气污染成因的重要平台。唐山超级站观测设备包含大气重金属自动分析仪、OCEC在线监测仪等一系列设备,这些设备监测自动化、观测项目综合化,可实现多参数和多维度协同观测,基于超级站观测所得大量环境综合数据开展深入挖掘分析,可为大气环境污染特征评估及成因溯源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快速反应,污染问题最快一个小时解决

  按照“天眼”的指引,3月7日晚22时许,三个行动小组赶往划定的几个红色监控点位,进行现场勘察。15分钟后,队员来到现场。看到2辆渣土车正停在工地门口,1辆渣土车正驶向工地,车尾带起了烟尘,这和“天眼”提供的信息及专家的预判完全一致——行动队员立刻对其录像并记录车牌号,保留第一手证据,并纠正了污染行为。

  完成对最后一个地点的勘察,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多,行动队员则用手机将勘察的第一手资料上传。记者了解到,几个行动小组会把资料连夜汇总,由于现场证据齐全,白天相关部门就能处理,发现的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整改。

  “以前我们查找污染源,都是漫天撒网,走哪看哪,如今有了这套系统作指导,便有了目的性。”行动队员表示,现在多部门联动,发现问题的时候,就是进入了整改问题的阶段,处理问题相当快,污染问题最快一个小时就能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了完善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未来还将引入网格责任人,每个网格负责人负责区域内的监测点位,且本人就在区域附近,如果发生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抵达现场,进行勘察取证。这样,处理污染问题会更快。

  有效应对了20轮重污染过程

  据了解,自2017年10月以来,唐山市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3月10日,中心对各系统进行24小时监控,通过监控系统共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1412件,其中,工业企业环境污染问题407件,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问题207件,露天焚烧问题528件,监测点位超市区平均值问题168件,其他问题102件。组织公安、环保等部门对企业排污、停限产和建筑工地施工情况开展晨查、夜查和突击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400余人次,车辆820余辆次,检查企业2275家;有效应对了20轮重污染过程,提前预判,果断采取措施,使污染过程削峰降速。冬防期以来,全市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0.87%和36.19%。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将围绕“四个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指挥中心体系建设。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在县、乡、村划分四级网格长,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党委和政府一把手任网格长,划分监管网格,并给每位领导手机安装空气质量APP平台;在乡镇设立网格巡查员,不断排查污染源。二是实现环境监控区域和资源全覆盖。在已建设的594个监测点位基础上,加快建设177个乡镇监测站点建设,筹建网格化二期建设,再增加监测点位432个,实现网格化监测全覆盖;增设高架视频监控点位240个,实现秸秆焚烧全覆盖,监控国家和省考核的水库和河流沿线排污企业情况,解决肉眼监控不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监控平台,扩充监测点位,扩大监控范围,提高运行速度和水平。三是完善全市环保指挥体系,建立市、县两级环保指挥调度体系。市、县指挥体系实现互联互通,建立环保指挥系统调度、执法、问责、督察机制。四是实现环境监管过程全覆盖。按照“一个平台、四级管理、网格巡查员”模式,建立指挥—执法—考核—问责—督查管理体系,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的闭环管理。(记者 齐欣 通讯员 李超 李文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