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港-乌兰巴托首列集装箱 国际列车成功开通

2018-03-28 10:13: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ad7919071e86e2_size102_w538_h186

曹妃甸港与“一带一路”示意图 唐山市曹妃甸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袁志广):正值唐山“一港双城”强势推进的仲春时节,大建设、大发展的浓烈气息扑面而来,曹妃甸港再传喜讯:继2017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大关、进列我国沿海亿吨港企俱乐部之后,港口对外开放格局实现新的突破,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开通的中欧班列(曹妃甸港-乌兰巴托)在3月26日实现首发,这也是唐山地区港口开通的首个国际货运班列!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华彩乐章。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在大浪淘沙中历尽艰辛挑战,经受严酷市场考验的新兴港口企业收获了一枚宝贵的创业“奖牌”!

  中欧国际班列的开通,是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所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更是唐山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魂系大湾畔矢志谱新篇

  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唐山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组建于2007年,后引入深圳盐田港联合开发港口运营板块。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为曹妃甸港送来了建港的必需资金,更重要的是盐田港先进的发展理念为曹妃甸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自此,一个新生的企业在人工吹填而成的茫茫沙岛中落地生根,十年间成就了完美“蝶变”,实现了华丽转身……

  十年砺剑终成锋,百战茫沙筑大港。依托曹妃甸这一渤海湾内绝佳的钻石级建港良址,曹妃甸港集团已成为岛内规模体量最大、投资控制力最强、货物品种最全的旗舰型企业,在港区的规划、建设及基础设施维护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直属经营辖地范围已遍布曹妃甸港中区一港池两岸、港池岛、西港区、甸头区、东港区等各主要区域,岸线7906米,设计通过能力达1亿吨以上,已建成投产28个5-40万吨级深水泊位。其中,2个矿石专业化泊位具备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散货船舶靠泊资格,实现了常态化靠泊。运输货物品类囊括了矿石、钢材、煤炭、原油、水渣、原盐、纯碱、化肥、重型设备等散杂、件杂货物及集装箱货物。此外,集团公司在全岛内除LNG、煤一期、甸头区矿一矿二3个码头外,在其它各个业主码头均有投资,参股泊位32个,通过能力累计达到1.97亿吨。

  码头装卸是港口人的自然使命。集团公司自2009年投入运营迎来的便是激烈的市场角逐,但正是荆棘和坎坷更加坚定了他们敢打必胜的意志。2010-2014年货物吞吐量分别达到2215万吨、3588万吨、5665万吨、7979万吨、9662万吨,保持了“1、3、5、7、9”的高速递增态势。2015年和2016年稳定在9000万吨以上水平,占全岛1/3体量。到2017年,公司再次以破竹之势勇拔亿吨头魁,在岛内独居鳌头,并引领曹妃甸港突破3亿吨大关,再次雄踞河北三港四区之首。

  实干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勇挑重担、扛起大梁,坚定地迈向世界一流大港,以卓越发展业绩先后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成为曹妃甸港最具风采活力的代言人!

  草原风来疾路带定节点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严控和去产能力度的不断加大,曹妃甸港腹地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能源与原材料货物增量渐趋平缓。同时,北方各港市场势力范畴也基本框定。

  如何走出角逐激烈的“红海”,破解“天花板”效应?如何推动曹妃甸港继续成为环渤海港口的增长极?集团公司把目光投向了广袤的西部地区。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倡议构想……

  2015年6月,交通部、国家发改委以文件批准曹妃甸港集团下属的2个专业化矿石泊位接靠40万吨船舶……

  2015年12月,以曹妃甸为终点的唐呼铁路正式通车,同月贯通内蒙古铁路网与新疆铁路网的临哈铁路通车,曹妃甸港也成为国内唯一连接大秦、蒙冀两条国家能源运输大动脉的港口……

  与此同时,内蒙及我国西北地区有着“融入世界经济、参与国际分工”的强烈愿望,有规模庞大的煤炭、钢材、铝锭、有色矿、化肥等大宗物资的进出口运输需求,这与曹妃甸港能源与原材料等大宗货物的功能定位高度契合。

  大战略背景下的大西北、大铁路、大港口、大航运,一条浑然天成的海陆物流疏运通道将曹妃甸港与西部疆土紧密捆扎在一起。同时,根据河北省城市功能定位和环渤海港口布局调整,原大秦线承运至秦皇岛港的2亿吨煤炭将转移至曹妃甸港下水外运,大秦线将改为大唐线(大同-唐山),终端为曹妃甸港。届时,曹妃甸港形成与唐呼线、大唐线两条国家能源大动脉相连的铁路集疏运新格局,辅之以迁曹、唐曹、水曹、汉南等密集的地方铁路网,曹妃甸港将成为中国与港口配套铁路最发达的港口,迎来腹地全覆盖时代。铁路大动脉与渤海湾深槽的强势组合,使曹妃甸港具备了打造国际能源与原材料集疏大港的先决条件。

  2015年,曹妃甸港集团审时度势,正式提出“西北(腹地)战略”,加快“三路一能力”建设。总体思路就是,以曹妃甸港为海陆枢纽,依托蒙冀铁路,多点布局建设无水港,发展水铁联运,大力开发西北腹地市场,并着力构建完备的海上航线运输体系,将曹妃甸港打造成西北地区最便捷经济的出海口、“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以港口为端点,贯之以蒙冀铁路、集二线、集包、临哈铁路等互联互通的西部铁路网,辅之以内陆无水港,曹妃甸港集团加快构建“冀-蒙-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和“三乌(乌兰察布、乌兰巴托、乌兰乌德)+曹妃甸港”的中蒙俄经济走廊。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战略举措密集推出:

  2016年11月曹妃甸港包头内陆港、二连浩特内陆港相继揭牌成立;

  2017年5月,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曹妃甸港与安特卫普港达成友好港协议,为深化海上通道建设和下一步中欧班轮的开启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9月、11月,曹妃甸港乌兰察布内陆港、石嘴山内陆港相继挂牌成立;

  2017年11月,曹妃甸港集团参与的“东部沿海—宁蒙地区(石嘴山)—中阿国家”集装箱公铁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纳入国家多式联运第二批示范工程;

  2018年3月,曹妃甸港集团主导开通中欧国际班列;

  …………

  今年以来,随着曹妃甸岛内铁路集疏运网络的不断完善,曹妃甸港以钟摆式运输为特征的水铁联运模式进一步成型,西部地区货物经曹妃甸港大出大进、重去重回的运输格局进一步确立。曹妃甸港中欧班列将与近洋集装箱航线相呼应,形成一条新的欧亚大陆桥。曹妃甸港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龙头和强力引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