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邑县:“五心”帮扶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2018-04-02 16:43: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为深入推进“双问计”活动开展,高邑县紧紧围绕促进政策落实、破解融资难题、推进项目建设、减轻企业负担等帮扶重点,把干部入企服务作为问计于民的有效形式,创新实施了“五心”帮扶载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凝聚共识“真心帮”。面对宏观经济低迷和市场形势不好的影响,实体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等形势,该县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全程服务”作为服务的第一抓手,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县四大班子会,并通过组织有关部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组织召开涉企座谈会、银企对接会、企业评议部门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营造了“热心关注企业、倾心服务企业、真心帮扶企业”的重大共识,为企业注入帮扶“强心剂”,架起政企“连心桥”。

  组建队伍“用心帮”。为落实帮扶主体,解决“谁来帮”的问题,该县结合实际,创新建立了“六包一”帮扶机制,即每个企业都有“一名县领导、一名县直部门一把手、一名乡镇干部、一名纪检干部、一名政法干警、一名金融机构负责人”组团帮扶。从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以下重点工业企业中筛选出71家企业作为被帮扶对象,由牵头县领导任组长,积极组织小组成员入企开展帮扶。同时,坚持开门搞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将评判权真正交给企业家、投资者和广大群众,以企业问题解决质量、企业成本降低幅度、企业收入增长快慢,衡量入企帮扶活动的成效。

  制定机制“尽心帮”。该县建立健全了四项工作制度,确保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形成入企暖企帮困解忧常态化。周入企制度,各小组每周三下午集中到企业帮扶,确保每周至少去一次。周报告制度,帮扶小组建立工作台账,每周五下午向县帮扶办报告本周工作开展情况,帮扶办每周一向县政府汇总报告。周例会制度,政府主管领导每周召开一次联席会,听取各帮扶小组工作进展,交流帮扶情况和经验做法。月调度制度,把入企帮扶列为政府督查重点,督查情况定期汇报,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底前召开入企帮扶调度会,听取帮扶县领导工作汇报,解决突出问题,安排下步工作。同时,强化督导检查,由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县纪委行政效能中心、县考核办定期不定期对入企暖企帮困解忧活动进行跟踪督查,并将入企暖企帮困解忧活动作为各乡镇、各部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实行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年终综合评比,确保入企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载体“暖心帮”。为使帮扶工作有抓手、有载体,确保活动不虚不空,该县坚持“用心去帮、用情去暖”,谋划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专项活动,建立入企帮扶微信群,企业董事长、帮扶小组组长和工信、发改、环保等单位一把手全部加入,及时发布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信息,倾听企业的愿望和呼声,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搭建起帮扶小组、部门、企业交流、沟通的“连心桥”。开展政策培训,邀请省、市工信、发改部门领导和有关专家开展了多次政策解读,让企业及时掌握国家、省市的帮扶政策,让帮扶小组成员掌握帮扶重点和要求。组织企业家评议活动,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和评议会,由企业对各帮扶小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帮扶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帮扶好不好、服务优不优,企业家说了算。实施“四看四不看”活动,重大节日,县领导和帮扶小组带头不看领导、不看朋友、不看亲戚、不看故友,看望企业家、看望项目引荐人、看望技术专家、看望困难职工。

  解决难题“倾心帮”。在帮扶工作中,该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让企业多跑腿、不让企业多花钱,企业的事我们帮助来办,企业的难题我们全力协调解决,突出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去年以来,在破解融资难上,通过组织银企对接,累计帮助企业融资3.5亿元。在拓展产品市场上,工信、发改等部门先后组织了三次建陶企业产品展销会,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建陶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县财政列支500万元,鼓励企业搞研发、提质量、创品牌,组织县内8家建陶企业到意大利、西班牙进行了参观学习。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开展了县纪委书记、公安局长与企业家交换名片、交流感情、交知心朋友“三交”活动,为企业家“撑腰壮胆”,为发展“保驾护航”,实实在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暖”到企业的心坎上。(谷雪霞 张现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