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斗海报” 科研新探索

2018-04-10 17:30: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董健雄

  围绕着咖啡桌,一张张制作精美的学术海报依次排开。不同课题组的成员甚至不同专业的中青年科研骨干自由围观,热烈“找碴儿”。日前,记者在首都医科大学青年教师沙龙上看到,“斗海报”成为高校青年教师的科研新探索。

  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学术成果展示和学术会议交流时常用海报形式。2017年以来,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把这种形式引入专门为青年教师成立的“MY·Club”青椒俱乐部。在最近两期的活动中,30余位青年教师把自己正在从事的课题进展用海报形式展示出来,吸引了全校100多位青年教师参与讨论交流。

  “首医的发展目标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尚永丰院士说,“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遵循医学科研教育的内在规律,以有效的工作途径,培树一流的教风、学风和科研之风,探索更适应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机制。”

  在交流现场,药学院教师房晨婕展示的海报题目是《介孔氧化硅穿越血脑屏障的潜力、体外氧化应激及神经毒性的研究》。房晨婕发现介孔氧化硅材料具有穿过血脑屏障、将药物或生物分子传递到脑部的潜力。而围观海报的基础医学院教师张建亮的研究,则试图回答体内活性氧对神经功能及阿尔兹海默症的影响,寻找能将生物分子传递到脑部特定部位的一种载体材料。“斗海报”现场,两位课题组负责人意外地发现,在同一个校园内,彼此的研究工作竟然有合作的可能,当即约定会后进行深入交流。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表示,在高度信息化的时代,年轻人之间不能没有交流,不能关起门来做学问。中国有句古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其他研究领域的思想、理念、方法和手段,往往可以解决自己不可逾越的难题,这是当代学者必须具备的行为习惯和研究方法。(本报记者 施剑松 刘博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