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暂行条例》为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

2018-04-12 11:0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国务院公布《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此次公布的《条例》中,明确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在寄件人填写快递运单前,应当提醒其阅读快递服务合同条款、遵守禁止寄递和限制寄递物品的有关规定,告知相关保价规则和保险服务项目。另外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我觉得这对于我们保险行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对于《条例》的出台,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行业的保险需求可以成为保险企业新的服务点。保险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开发市场需要的保险产品是必要的,对于保障民生及市场各环节转移风险都很重要。例如,目前运城已有保险公司开始生鲜物流货物保险产品试点工作,人保财险总公司已经积极开发鲜果快递物流运输保险条款,不断完善“果鲜保”快件损失责任险、国内邮包保险、物流货物保险等,尽量满足市场需求。

  申通快递一位负责人说,《条例》对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快递行业秩序,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使得快递行业发展有章可循。公司一定会严格按照《条例》经营,接受监督管理。

  石家庄一位快递员说,农村生鲜快递易烂赔偿贵,生鲜快递的破损理赔问题是让快递很头疼的事。像他们的快递网点,每年果品包装破损率大约在1%,全年是1000件,损失很大。这也是生鲜快递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保险业和快递业合作,为生鲜快递开发个性化定制产品,为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

  针对生鲜物流货物保险产品的市场空缺问题,国寿财险公司将一款物流责任保险产品进行改造,使其满足生鲜快递破损的保险需求。日前,国寿财险与山西临猗县百世快递签订了第一份物流货物保险合同,为其快递业务中的苹果、樱桃、梨、枣4种水果投保物流货物保险并附加提货不着保险。

  业内人士指出,新产品的开发也面临一系列问题。

  首先是生鲜物流货物保险产品的开发需要数据支持。保险产品的开发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要符合大数法则要求,才能保障保险企业稳健经营,分散市场风险。要开发生鲜物流货物保险产品,需要掌握生鲜快递的发货量、营业额、破损率、赔付率等相关数据,以便厘定保险费率,完善相应的保险条款。

  近年来,快递行业迅猛发展,随着物流行业包装标准、物流路径的不断优化,行业数据日新月异,物流数据多由物流公司自己掌握,开发符合个性化保险需求的生鲜物流货物保险产品需要物流公司提供数据支持。

  其次是生鲜物流货物保险产品理赔存在难点。一方面,生鲜快递发货量大且较为分散,若按照传统非车险理赔流程,保险公司在接到报案后安排专人查勘定损理赔,必然造成理赔周期长、赔付慢、提交资料繁琐等问题,不仅影响客户的服务体验,也会增加保险公司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生鲜破损的赔偿标准难以界定。生鲜的价格是浮动的,即使快递发出的同样是苹果,不同的品种、不同的供应商、不同的季节都影响着苹果的价格。同时,由于生鲜快递大多异地定损,破损程度也难以界定,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保险监管部门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鼓励保险公司加强市场调研,开发满足当地市场的个性化保险产品。应把满足人民的保险需求作为出发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保险公司提供政策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保险发展环境。(韩立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