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保险如何免于被忽悠

2018-04-12 11:0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随着保险产品多样化发展,商业保险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相比之下,保险投资更多应是人们风险意识的体现,这一点却被很多人忽视了,也是消费者容易被忽悠的关键。

  保险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在未来风险出现时对损失的一种经济补偿。所以,不应简单地将保险的收益率与其他投资理财产品相对比,并据此考虑保险投资合不合算,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给自己买一份保障。保险投资更多的是个人理财中的一种财务风险管理,主要是保障个人身体、生命或家庭财产受到损害后能够得到补偿,使风险得到分散,避免个人或家庭因为这些损害受到更大的伤害。

  但是,由于缺乏保险知识,再加上一些保险代理人的“大力”推荐,多数市民购买保险并不理智,甚至落入“陷阱”。

  专家提醒,首先,消费者在挑选保险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多比较,多看条款,一定要向你的保险营销员要你的条款,充分了解有关保险产品和投保单证的各种说明资料、投保的手续和流程、自己能够承担的保险费和缴费期限等。现在作为新的保险法里明文规定必须给你提示相应的条款,而且尤其是一些投资理财型的产品,演示分红报告包括一些实际的条文,要继续去斟酌,虽然保险条款会比较复杂,但是一定要看。另外,一定要注意如实告知,自己有什么情况包括有什么问题要细细看投保书,把每一项一些告知的项目填写清楚,这样就会有利于以后理赔的便捷。

  其次,买保险要量入为出。不要盲目认为购买的保险越多,享受到的保障就越多。要考虑到如果过多投资在保险上,一旦出现经济危机,无法按时缴纳费用,保单将失去意义。因为一旦自己经济收入减少,就很难继续交纳高额的保险费,届时如果退保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还会失去保障。不退保又难以维持,会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专家建议投保的费用以自己收入的5%到10%为宜。“应根据自身的年龄、职业、收入等实际情况,力所能及地适当购买保险。”专家建议,购买保险产品应考虑保险产品的责任是否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例如,如果你在办公室做行政工作,很少出差,买各种交通意外险就不是十分必要。相反,如果你在业务部门,经常出差,还要去危险的山区、高原工作,那么投保意外险显然能帮你解除不少后顾之忧。保持理智才不容易被忽悠。

  最后,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自己先计算下回报率,不要偏听代理人的一面之词。但是返还型保险或分红险并不是不可以买,其本质就相当于储蓄与纯保障型产品的集合,所以不存在代替与否,关键看客户如何组合这样的产品。但需要注意的是,没有稳定收入和长期闲置资金的人,不适合买这种保险。(记者 任国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