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精神厚土 育青春榜样

2018-04-12 14:56:5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董健雄

  走进北京市广渠门中学,30余块电子屏滚动展示着同学们在科技、文艺、体育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一块块奖牌闪耀着同学们的努力与付出;中心广场镌刻着《少年中国说》纪念墙,时刻提醒着同学们“少年强则中国强”;生活区设有文化长廊、读书长廊、科技长廊、绘画长廊、科学家画廊,营造出浓浓的书香氛围。美丽校园里,每面墙、每条路、每个景点、每块园林都是“无言的教师”,蕴含着浓厚的教育气息。

  广渠门中学现有90个教学班,3150余名在校学生。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光荣称号。学校建于1954年,60余年来,学校坚持以宏志精神凝聚人,以好人学校引领人,以翰墨书香涵养人,创设出了向上、向善、求真、求美的良好氛围,使校园成为师生健康成长的乐土。

  在北京,只要提起“宏志班”,人们就会想起开创先河的广渠门中学。“宏图报党恩、志远为国强”,这是当年把奖金拿出来办宏志班的全体老师的希冀。宏志班自1995年起,培养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宏志生,其中有身高不足一米却从容撰写书法、痴心研究国学的李逸竹;有每天在上学路上捡拾垃圾、以微薄之力保护环境的刘子艺……

  为了让学生健康成长,广渠门中学基于核心素养培养和生命教育理念,关注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将学校内有助于学生全面成长的活动都视为课程。此外,学校提供平台,鼓励学生组建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不少社团还持续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学校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坚持举办中学生党校,使之成为学生信仰教育的沃土;党员教师利用午休时间面向学生开设“午间讲堂”,浸润学生心灵,开阔学生视野。自2013年起,广渠门中学每年还在学生中评选“青春榜样”。每逢重要节假日或纪念日,学校有计划地组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围绕青春与爱国两大主题,带领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学校还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举办模拟法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学生抵制不良信息影响的能力。

  广渠门中学注重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启动传统文化2030工程。成立“张澜班”,将著名教育家张澜先生的“四自一戒”作为学生精神成长目标,为学生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记者 魏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