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交响乐团致敬作曲家朱践耳

2018-04-13 15:52:37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健雄

  4月11日晚,“赤子之心”苏州交响乐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整场音乐会的演出曲目均由作曲家朱践耳谱曲,包括《第二交响曲》作品28号、唢呐协奏曲《天乐》作品30号,以及《南海渔歌》第一组曲作品17号和第二组曲作品17号。

  “践志圆梦十大交响立丰碑,耳贯民族九州雅韵言心声。”出生于1922年的朱践耳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来成为20世纪中国音乐界代表人物之一,由他谱曲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广为流传。他始终坚信“中国人有能力写出中国特色的交响曲”,并身体力行,为中国音乐界留下了编号从“第一”至“第十”的“十大交响曲”。他的交响组曲《黔岭素描》、交响诗《百年沧桑》、钢琴组曲《南国印象》、琵琶与弦乐四重奏《玉》等作品,享誉国际乐坛。2017年8月15日,朱践耳在上海辞世,享年95岁。根据遗愿,身后家中不设灵堂,不召开追悼会以及任何形式的追思纪念活动,包括不收花篮、不发生平,遗体捐献医学研究。

  老先生为人平和低调,音乐却大气磅礴。立志走聂耳音乐创作之路,并更名为朱践耳的他,特别善于运用扎实而丰富的民族音乐素材,并坚持融通古今中外,使之与西方交响乐技巧融为一体,卓有成就。他的作品挥洒自如,跟他为自己写下的自勉诗颇为合拍:“老而犹顽,顽似一童。童心率真,真无忌惮。”

  逝世前夕,朱践耳给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陈燮阳送上一份礼物。他在一个牛皮纸信封上写道:“陈燮阳老友,排练辛苦,吃点巧克力。”

  “为了表达对朱先生的追思,同时考虑到音乐界同行和音乐爱好者们迫切希望能听到朱先生更多的交响乐作品,苏州交响乐团首次进京演出,就特意全部演奏朱先生的作品。”陈燮阳说。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于2016年11月18日,由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合力组建。74位优秀乐手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平均年龄只有30岁,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年轻的职业交响乐团。(记者 王国平、苏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