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的智慧——评苗艺中篇小说《更年期》

2018-04-13 11:2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2018年1月,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2017年度河北小说排行榜揭晓,苗艺的中篇小说《更年期》榜上有名。“更年期”是近年来颇为流行的一个词。这个词现在不时从年轻人嘴里冒出来,甩给他们的父辈或上司,甚至一些幼儿园的小孩子也会用这个词来表达对妈妈的不满。说出“更年期”,不像说出“肝癌”“肺癌”那样小心翼翼,这个词传递的不是同情和担忧,更不是悲伤,而是一种强烈的反感和厌烦。而我想从生活的角度,考察这种特殊现象究竟意味着什么。读了这篇小说之后,我似乎明白了一点,“更年期”并不是什么实质性病症,它只是一个人在特殊年龄段对世界与人生的特殊反应。

  故事从医院开始,在山中结束。

  在医院,52岁的单洁欣被大夫确诊为“典型的更年期”,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然而,大夫所说的各种症状恰恰又是她时下经常出现的状态。巧合还是真情况?单洁欣不敢多想,她只想逃离医院,逃离那种无端的恐惧。一路上,单洁欣心乱如麻。她似乎置身生活、情感与工作的夹缝之中,难以正常地呼吸和感受。

  从世俗眼光看,单洁欣算得上顺风顺水。丈夫经历了下岗之痛,最终还是打出一片天地;她自己在公司里虽只是个设计室副主任,但深受总裁申庆宇信任;她的朋友也大都是有身份和地位的人……然而,她却无法心态平和地面对这一切。世事沧桑,丈夫朱津贵不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而是多了几分世故和偏执;女儿朱珠在处理婚姻大事上聚散随性,让她不知所措;公司总裁申庆宇是她曾经的追求者,现在她时刻能感受到那种暧昧不清的情感萌动……

  确切地说,单洁欣只是在按照普通人对成功的标准扮演她的角色。而实际上,面对丈夫,她无法敞开心扉;面对女儿,她只能像所有母亲一样妥协;面对申庆宇,她既有工作上的责任与冲突,又有情感上的矛盾……她从来没有真正做过自己。所以,她焦虑不安,急躁郁闷。这不是简单的生理疾病,更是心灵得不到安放、灵魂无法舒展的局促不安。它属于中年,属于在家庭与事业、伦理与道德、存在与心灵之间试图做出平衡的自然反应,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是一种预防性的自我保护。

  诱发“更年期”病症的不是别的,恰恰是我们都无法逃避的生活节奏与生存压力,是时代的浮躁,是自身的欲望,是生命对时间的恐惧与怀疑,是对曾经美好的挽留与凭吊。它如影随形,无处不在,并不限于某个特殊的年龄。只要我们还没有看清浮沉荣辱,还无法真正懂得舍与得的智慧,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能会遭遇这种尴尬。

  单洁欣最终选择了不再纠结,不再试图获取,而是只身来到山中。每一天,以自然的姿态面对日升日落云卷云舒。在这种无为的背景下,她品到了甘甜,体验到了“回头看一看”的淡然,一切都是新鲜神奇。放弃“我执”,蒙尘的生命便如新生,喜悦与伤感同在,释然与深情亦同在。她找回了久违的自我。而那所谓的“更年期”,不过是生命中的一个小小的劫,看过之后,便消散如云烟,不留痕迹。

  从写法上看,苗艺秉承现实主义笔法,忠实于生活又不局限于生活,在我们见惯不惯的岁月中打捞出生命纹理与心灵困境。小说中没有设计强烈紧张的戏剧冲突,而是让细节呈现生活的波澜,让人物内心细腻的变化表达生命切身的体验。所以,虽然情节都是普通琐事和日常摩擦,却有日子本身的重量与力道,有生命面对困惑时的挣扎与涅槃,写得张弛有度,恰切自如。(辛泊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