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善:阅读《红楼梦》永不过时

2018-04-17 11:3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迎来第200期,主题是“《红楼梦》:一座不可企及的艺术高峰”。河北博物院在推出清代晚期唐山丰润画师孙温历时36载精心绘制的《红楼梦》全本画册展览之后,特邀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来到石家庄为市民讲解“红楼文化”。

  本期主讲人张庆善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现任《红楼梦学刊》主编、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小说研究与《红楼梦》研究,编著有《漫说红楼》《惠新集·红学文稿选编》《话说红楼梦中人》等。

  讲座伊始,面对台下众多听众,张庆善说:“河北博物院的《文博讲坛》第200期,安排我来讲,我很荣幸。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石家庄,但石家庄市民对《红楼梦》的热情让我很感动。”

  无论是《红楼梦》,还是它的作者曹雪芹,在国内可以说是妇孺皆知,还由此催生了一门显学——红学。历年来,围绕曹雪芹的生卒年月,《红楼梦》的成书方式、创作动因乃至刊行版本等,曾有过无数争论,甚至有人质疑曹雪芹并不是《红楼梦》的作者。张庆善认为,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曹雪芹同时代的好友敦诚、郭敏曾留下诗文,证实《红楼梦》为曹雪芹创作。同时,还有清朝人永忠所作《因墨香得观〈红楼梦〉小说吊曹雪芹三绝句》,都是很好的佐证。”

  2018年年初,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新校本署名已经改为“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这一署名问题最近在媒体上和广大读者中引发了强烈关注和讨论。“这是多年来红学界关于后四十回续书作者问题研究成果的客观反映,是一种实事求是的学术态度,是对学术的尊重,是对读者的负责,力争恢复历史真实面貌,为程伟元和高鹗正名。”张庆善说道,署名的变化,吸收了红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出版者和整理者严谨的态度。

  《红楼梦》是中华民族为之骄傲的古典小说,作家白先勇说过,中国的大学生都应该读读《红楼梦》。“其实不光是中国的大学生,在中国凡是有一定文化的人都应该读《红楼梦》。就像英国人熟悉莎士比亚,俄国人熟悉普希金、托尔斯泰一样,应该把对《红楼梦》的熟悉程度作为衡量中国人人文素养的标志之一。”张庆善认为,人们在阅读的时候要把《红楼梦》当作文学作品来读,要精读、细读,同时要对作者曹雪芹的人生经历、红学和红学史的基本知识、《红楼梦》版本知识、《红楼梦》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的不同有一些基本了解。

  可能会有读者认为《红楼梦》离现实生活太远了,人们在今天读它还有什么意义呢?张庆善认为,阅读《红楼梦》永不过时,它对于提高中国人的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和人生体验,对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田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