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村完善村规民约遏制“天价彩礼”

2018-04-28 17:05:54  来源:新华网  责编:董健雄

  “前几年,娶个媳妇要花十几万彩礼钱,有些地方还高达20万。‘两会一约’修订后,现在‘天价彩礼’几乎没有了,大龄‘剩男’也逐渐减少。”河北省隆尧县东良镇陈庄村支部书记何清现说。

  陈庄村有1600多人,目前有10多个25岁以上的单身男青年。何清现说,“这个年龄对城市青年来说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但在农村已成了大龄‘剩男’。”

  据介绍,现在农村适龄结婚段本来就是男多女少,再加上女孩子进城务工后,很少有人愿意再回农村,所以显得“剩男”更多,女孩子变得更抢手,“彩礼”和结婚成本也随之骤增。

  不少地方农村还流传着女方索要彩礼的顺口溜:“一动不动”:一动指的汽车,不动指的楼房;“万紫千红一片绿”:“万紫”指的一万张面值5元的人民币,“千红”指的一千张面值100元的,“一片绿”指面值50元的若干;“三斤一响”:“三斤”指的三斤面值100元的人民币,约十万元;“一响”指的是小轿车。

  河北省社科院专家认为,婚丧嫁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如果因此而增加农民自身负担、影响生产的投入,则是民俗文化的扭曲,和国家倡导的文明乡风格格不入。

  河北省南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宇晓说,移风易俗看似小事,但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核心价值观,影响一个地方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农民虽然对天价彩礼苦不堪言,但谁也不愿意主动从自己这里开始“降低标准”。

  为彻底除陋习、树新风,去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所有农村推进红白事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建设,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两会一约”),加强基层自治,促进乡风文明。

  邢台市文明办主任薄国纯介绍说,2017年以来,全市大部分农村根据乡情和民意,修改完善了红白事办理制度,红事婚宴范围主要控制在亲戚朋友,规模10桌左右,每桌花费120元左右;白事一般不摆酒席,以大锅菜为主。和以前相比,每宗红白事花费节约3000-5000元。一些村民表示,“再有钱也不想浪费,统一了标准,也就遏制了攀比之风。”

  薄国纯说,“两会一约”在遏制“天价彩礼”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减轻农民生活负担、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得力抓手。

  2017年,邯郸市曲周县新娘李晓利因为结婚“零彩礼”而被评选为“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前不久,南和县农村一对小夫妻因“零彩礼”也被当地传为佳话。

  新娘的父亲胡进邦说:“女儿最初说不要彩礼时,我心里不高兴,别人都有彩礼,我们没有觉得没面子。后来村干部和孩子都给我做工作,就逐渐想明白了,只要孩子们幸福比什么都重要。”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专家称,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是乡风文明的风向标,倡导文明新风尚,一方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基层自治、民主管理、思想教育,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记者 曹国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