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2018-05-02 11:08:11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设立雄安新区要瞄准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目标,创造“雄安质量”。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雄安质量”,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雄安质量”,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着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中央批复和规划纲要明确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等各项内容,充分体现出“雄安质量”的明确要求和“全国样板”的高点定位,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按照中央精神,紧紧围绕规划纲要,用世界一流标准提升建设质量,雄安新区必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把创造“雄安质量”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雄安新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定位,贯彻落实了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我们一定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新发展理念理解透、把握好,转化为具体方案和实际行动,真正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无论是坚持科技支撑,精心打造全球创新高地,还是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城市;无论是科学构建城市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城市规模,还是坚持特色风貌,全力打造新时代城市建设的典范,雄安新区都体现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新区的高标准定位。创造“雄安质量”,我们一定要从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城市风貌、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交通网络、城市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坚持最高标准,创造最高水平。要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保持历史耐心、强化战略定力,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打造任何一项高质量工程,都需要稳扎稳打、不急不躁,都需要发扬工匠精神。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模式可依,按照规划蓝图抓好管控和落实尤显重要。一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系好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今后,我们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激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规划方案,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建设一座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经得起检验的历史遗产。

  奋进新时代,壮哉雄安城。规划一座新时代的标杆之城,要有世界一流的标准;建设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千秋之城,要用世界一流的质量。让我们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到规划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真正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用“雄安质量”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