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肠气病人应该怎样运动

2018-05-07 15:39:14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董健雄

小肠气病人应该怎样运动

  人们通常认为,经常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肌肉筋骨发达,可以预防小肠气的发生。事实上,小肠气,或者称作腹壁疝,是由于腹壁上出现缺损,腹腔内的脏器(以小肠最多见)从这个缺损向体表突出。缺损的层次在于人体腹壁的筋膜层,而不是肌肉层,因此肌肉力量锻炼或者耐力训练对于预防小肠气的发生是没有帮助的。小肠气患者中不乏足球运动员、长跑爱好者、武术家等,这些人的身体素质相当好,但是照样得小肠气。疝气病人筋膜层薄弱的原因很复杂,包括先天发育的因素、年老退化等,不良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吸烟可以破坏筋膜结构,促使小肠气的发生。体育锻炼对于提高筋膜层的牢固度或强韧度可能没有帮助,因为运动时往往人体腹腔内压力增加,小肠气病人进行运动可能会加重小肠气的症状或增加小肠气嵌顿的机会。所以,体育锻炼不是预防小肠气的好办法。

  难道小肠气病人和运动无缘吗?与手术治疗前不推荐运动截然相反的是,及时手术后,患者可以很快恢复体育锻炼。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进步,疝气手术后恢复非常迅速,在家长期卧床休养的情境已经非常罕见。长期运动锻炼的人往往心肺功能良好,疝气手术后康复顺利,对于运动爱好影响很小。

  虽然小肠气手术对术后运动锻炼影响很小,但并不鼓励每个病人都在术后2周进行足球或跑步等剧烈运动。事实上,小肠气手术后的运动应该遵循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强度的原则,同时患者应在术后短时间内定期复诊,遵医嘱增加运动强度。   本版图片 TP

  朱雷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