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教小学生如何安全乘车

2018-05-08 10:49:32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交警教小学生如何安全乘车

  演练现场

  为了保证学生春游安全,5月7日上午,石家庄市长安交警大队、长安区教育局在范西路小学组织了一场学生乘车安全事故应急疏散演练,让孩子们学会面对意外情况时如何保护自己。

  交警、老师演练齐上阵

  5月7日,演练开始前,长安交警大队民警提醒同学们注意乘车纪律以及遇到各种不同突发事故应选择的逃生方法。

  上车后,交警对安全带的使用,以及一旦发生事故应该如何逃生进行了讲解。遇到校车起火要紧捂口鼻,弯腰撤离;需要砸碎车窗时,用安全锤砸车窗四角最容易……同时还强调,在任何突发事件中,冷静、秩序、速度是险处逃生的三大要素。接着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使用安全门、如何使用安全锤砸碎车窗玻璃、如何打开车顶的安全出口等方法。

  上午10时许,演练正式开始,车辆行驶中突然发生追尾事故,并且有火情极度危险,必须马上离开车内,撤离现场。司机首先手动打开车门,并负责使用车内灭火器,进行前期扑救,车内的老师在车内组织学生们有序撤离,学生们都用手掩住口鼻,依序撤离。在逃离过程中一名同学受伤晕倒,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现场急救,同学们好学到了简单的急救知识。

  集体乘车注意事项

  长安交警大队民警在演练结束后还专门为学生上了一堂学生集体乘坐车辆出行的安全课——

  不要坐在司机旁边。司机旁边的副驾驶座位其实是最危险的地方,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小朋友不要坐在司机旁边。

  乘坐校车时不要离开自己的座位。在乘坐校车时,要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要乱跑。否则,遇到急刹车时有可能会摔倒甚至被甩出去。乘车时不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因为这样容易被过往的车辆碰到而发生意外。

  要系好安全带。刹车的时候,由于惯性的作用人会向前倾倒。因此,乘车时小朋友一定要记得系好安全带,以免发生意外。

  严禁在校车车头前、车尾后横过马路,因为车头前、车尾后是过往车辆驾驶员的视线死角,容易发生事故。(记者 刘涛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