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开展清理整顿蔬菜场外交易行动

2018-05-09 15:3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今年以来,邯郸市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强蔬菜场外交易监管,规范交易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

  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场外无照无证(卡)经营、占道经营、强买强卖、销售不合格蔬菜、市场开办者和入场经营者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布置,专门作出批示;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到山东省寿光市进行专题考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蔬菜场外交易清理整顿的通告》,明确了清理整顿的八项重点。该市食安办提出,利用半年时间,有效解决市场销售蔬菜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蔬菜交易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19次,出动执法人员2729人次,检查食用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103个次、蔬菜经营户2666户次,取缔违法蔬菜经营户15户次,清理占道(路)、田间地头交易的蔬菜经营户386户,抽检蔬菜产品152批次,快速检测蔬菜产品476批次。

  督导检查深入进行,宣传和服务及时跟进。该市食安办协调成立了由县级干部带队的3个联合督查组,多次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到主要市场、重点路段、田间地头进行突击督导检查。持续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宣传报道。围绕“便民快检、信息速递”主题,创建了一批“食品安全驿站”。编印《驿站运行规范》,制定“六统一”标准,在大中型商超和集中交易市场统一建立食品快检室,统一标识配备快检设备和技术人员,统一快检人员技术培训,统一开展食品快检,统一设立电子显示屏,统一处置不合格食品。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在《食品药品监管简报》中对邯郸市建设“食品安全驿站”的做法进行了刊载推介。

  整治提升与示范创建同步推进,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该市食安办制定25项市场准入制度,严格落实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和入场销售者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今年还对全市120家商场超市、集中交易市场负责人和350名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完善集中交易市场销售追溯体系,统一制定进货查验记录台账,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对76家大中型商超和集中交易市场进行了检查验收。深入开展食品销售示范创建活动,对食品销售单位的管理体系、设施设备、源头管控、进货把关、检验检测等事项提出明确具体规范的要求;各创建单位健全完善质量安全自查机制,开展风险分析并积极防控,有条件的企业还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食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全程监控。

  下一步,邯郸市将着眼于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社会共治,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多方投入,合理布局,建立规范化的交易市场,并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抽检频次,提升管理水平。疏堵结合,综合执法,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组建相关行业协会,引导占道经营和场外交易的商贩“就近入市”,在正规市场经营,促进菜农菜商提质增收,实现市场经营规范有序。(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