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监管

2018-05-10 09:10:0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从河北省财政厅近日召开的全省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为确保2020年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扶贫资金投入和使用管理治理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将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加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监管。

  河北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所有使用扶贫资金的市县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2016年以来在扶贫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挤占挪用、资金闲置、优亲厚友、使用效益不高、管理不规范、未聚焦精准扶贫脱贫等违规违纪问题。

  日前,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扶贫资金经常性监督检查、资金支付“四方联签联审”等制度。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推动制度落实。同时,正在研究加强全省扶贫资金监管追责办法,着力从理清监管责任、精准确定监管范围、严格规范拨付程序、建立动态监控体系、健全常态化检查机制、严格实施追责问责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建立全过程扶贫资金监管机制。此外,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健全公告公示制度,将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今年,河北省将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时掌握各项资金的安排、拨付、使用情况,实现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远程监控。按照“横向到边”的要求,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的资金,不仅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而是所有涉及脱贫攻坚任务的扶贫资金。按照“纵向到底”的要求,从省到市、县、乡、村,建立从预算安排到拨付、支付、使用、绩效评估的全流程监控机制,实现全程可追溯,动态掌握每一笔资金使用情况。(记者 贡宪云 通讯员 何菲、李志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