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借医保卡,会被拒保吗

2018-05-10 09:47:3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医保卡外借的现象屡见不鲜,许多人习以为常,然而最近有读者反映,因为医保卡借给家人买过药,加上其他一些问题,被保险公司拒保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人由于医保卡余额较多,会将医保卡借给家人或朋友买药、体检、就医等,看似很简单的事,实际上会给我们留下不小的隐患。

  一般情况下,买保险采用询问告知的方式,投保时需要回答健康问卷,而健康问卷里并没有关于医保卡外借的问询。所以,为何医保卡外借会影响购买保险,归其原因一般都发生在理赔环节。

  据了解,保险公司在收到用户报案后,会有核赔人员进行审核,审核过程中,会根据医保医疗记录来作为理赔参考。因此,医保卡外借最大的风险就是,虽然自己没有患病,但是产生的医疗记录都会记在自己的医保名下,将会对理赔产生一定的影响。

  医保卡外借主要有3种情况:医保卡外借药店买过药;医保卡外借导致医疗记录;医保卡外借有过体检记录。所以对于医保卡外借,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情况会有不同的处理办法和结果。

  一位寿险公司的代理人介绍,如果用自己的医保卡给家里人买了一些感冒药、维生素、跌打损伤膏,则影响不大;但如果买的是治疗甲状腺结节、乙肝、冠心病等疾病的药,那么影响就会很严重。因为这类的“病史”会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核保结论。

  另外,如果医保卡外借他人发生门诊、住院等医疗记录,则均会被记在自己的医保账户下,所以理赔时,保险公司自然会查到就医记录,对理赔产生一定影响。那么,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购买保险产品呢?业内人士表示,需要分情况对待:

  第一种情况,医保卡外借,就医记录为感冒、发烧、单次可以治愈的肺炎、意外擦伤等小毛病。因为正常人都可能遇到这类问题,所以即使投保时没有告知,也不会影响核保结论,自然也不会影响理赔。

  第二种情况,对于乙肝以及类似情况,可以按照保险公司的要求“自证清白”,则承保几率较大。一位从事保险工作多年的人士举了个例子,刘女士外借医保卡给自己的亲戚去医院体检,由于亲戚是乙肝小三阳,所以这个记录也会归在自己名下。在后续的投保过程中,刘女士如实提交自己过往两年的体检报告,并且告知医保卡外借的情况,经过保险公司核保,最后顺利承保。

  第三种情况,医保卡外借,就医记录为慢性疾病。如果医保卡外借导致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治疗记录,就算提交体检报告,核保结果可能也不会太理想。因为高血压和糖尿病都是可以通过药品控制的,投保时,保险公司无法真正判断被保险人血压和血糖是否正常,所以想获得好的核保结论自然不太容易。如果存在这种情况,建议消费者做好告知工作,同时尝试多家公司同时投保,向保险公司证明自己的健康状况,以期待保险公司给出比较满意的承保结论。

  总之,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消费者应该像保管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一样,尽量不要将医保卡外借给他人使用。同时,也不要借他人的医保卡使用,否则最终可能害人害己。(记者 李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