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8-05-10 16:38: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康凯

《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

  图为发布会现场  徐彤   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康凯):免费体检、给予经济补贴、配备出行辅助器具、开辟乘车专区……河北省老年人在衣、食、住、行、娱等各方面将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5月18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的业务负责人结合单位的职能分别就相关项目进行了解读。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26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涵盖了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各个方面。

 健康服务方面

  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就医的老年人,医疗机构优先安排就诊、化验、检查、结算和取药,并对需要住院的老年人优先安排床位。加大推进医养结合力度,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医院为社区失能老年人提供巡回医疗、上门诊疗或设立家庭病床等服务。

  基本生活保障方面

  建立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大力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其他组织和个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鼓励和支持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临时或短期托养照顾服务。河北省石家庄市作为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单位,目前已建成74个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2个社区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到2018年底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80%的城市街道办事处。

  适老化服务方面

  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交通出行方面

  加快公共场所、交通站点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无障碍设施配置和改造,在醒目位置设置老年人服务标志,开辟候乘专区或专座。鼓励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免费优待。

  法律服务方面

  贫困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起诉讼的,依法依规给予其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鼓励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法律服务机构为经济困难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等。

  文体教育方面

  加强相关高等学校的涉老学科专业建设,推动职业院校扩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开发适合老年人远程学习的数字化资源,兴办各类老年大学,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支持和引导老年人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精神慰藉、互帮互助活动,鼓励和支持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为老服务机构和组织等因地制宜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器材等。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11个市、114个县(市、区)、481个乡镇(街道),2618个村(社区)建立起了社区教育办学机构,学习场地、课程资源向老年人免费开放。由教育厅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承办的“河北终身学习在线”,投入近600万元,打造了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远程公共服务平台和数字化学习资源超市。目前,有资源近3.6万个,平台的日均点击量超过3万人次,总点击量超过2200万人次。2016年已投入300万元,扶持60个省级社区教育试点。2017年初,河北老年大学开办,可同时容纳4000多人上课。

  据了解,河北省老年人口高达1332万人,占17.72%,比上年度增加约63万人和0.72个百分点。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关心支持省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今年2月制定出台的《实施意见》,这对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回应广大老年人生活关切和诉求的实际举措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