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神秀 诗意仙居

2018-05-14 16:47: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董健雄

山水神秀 诗意仙居

  “神山秀水”神仙居景观(张春华 摄)

  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位于“浙东唐诗之路”的浙江仙居神仙居抓住机遇,整合旅游资源,打造“诗意仙居”品牌,为游客提供富含文化内涵的休闲旅游体验。

  仙居县位于浙江东南、台州市西部,境内山水相依、百涧成川,被历朝诗人称为“神山秀水”之地。“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据不完全统计,唐代仅以天姥山为题材的诗歌就多达400余篇,《梦游天姥吟留别》是其中较为瑰丽的篇章。唐代诗人李白梦游神往的天姥山,便坐落在仙居县境内,即今天的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

  太白梦游处 体验神仙生活

  据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子干介绍,仙居原名乐安、永安,宋真宗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下诏赐县名“仙居”,意为仙人居住的地方。

  仙居境内神仙居的一山一水、 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自成一格,形成“观音、如来、天姥峰、云海、飞瀑、蝌蚪文”六大奇观。其景区分南海、北海两部分,包括西罨慈帆、画屏烟云、佛海梵音、千崖滴翠、犁冲夕照、风摇春浪、天书蝌蚪、淡竹听泉新八大景。

  西罨慈帆因是古刹西罨寺所在,故称“西罨慈帆”。西罨寺,为宋雪崖禅师留居之地,曾香火旺盛。其地峡谷清幽,崖瀑环立。寺侧巨峰摩天,如一叶风帆,慈航普度。西罨幽谷景区内瀑布成群,珍珠瀑、三折瀑、象鼻瀑名目繁多,洒脱自如,有的如银河直泻,悬空落潭;有的翻银跃雪,轰鸣咆哮,空谷回声,尽享耳目之美。其中的象鼻瀑,是神仙居中水量最大的瀑布,常年流水不干。

  苏东坡言:“重重似画,曲曲如屏。”指的便是画屏烟云。此地石壁千仞,画屏天开,朝夕观晤,烟霞往还。站在观海台上远眺,四周的景象可以尽收眼底,眼前一片豁然开朗,大有曹操在《观沧海》中所写“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豪迈气概,也有“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波澜壮阔之感。凭栏而望,远处群山起伏连绵,重重叠叠,阡陌纵横,村庄散落、河流依稀,西罨幽谷隐隐,若依栏俯瞰,但见谷底莽林如海,山泉隐匿于林海之中,不见其形,但闻其声,清越之声如歌升起,不绝于耳。

  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神仙居景观最精华的部分就在山巅之上。峰顶景观分六个部分,“五环一线”的游步道,是国内不类他处的景观游览设计。六条游步道串联众景点,主题内涵皆蕴含于名字之中,游客可以在游览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完成对神仙居山水神韵和文化内涵的领会,所有路程都行走在数百米高的悬崖栈道上,一路可领略到神仙居的大自然景观,感受“人间仙山、天赐佛国”的神奇魅力,吸引游客赴一场洗心之旅、朝圣之旅,做一回神仙。

  央视百家讲坛主持人毛佩琦表示,神仙居景区的自然环境未受过多破坏,尽可能地保持了天姥山的原有体貌,修旧如初,让游客有了舒适的体验。近年来,神仙居深度挖掘天姥山文化,打造《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文化地标,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型景区。

  独特地貌 夯实景区“文体旅”

  千峰林立的神仙居地质构造独特,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集群。特殊的岩石质地、险峻的森林、众多的激流和瀑布峡谷使得这里适合开展各种体育运动,如攀爬、溪降、跳伞、滑翔等,这里更是徒步者的天堂。

  有专家指出,神仙居完全有可能因其绝妙美景而迈入跳伞和滑翔天堂的行列。陈子干表示,依托当地的特殊地质构造,景区在规划初期,既充分考虑到体验式体育活动的发展,适时地引入体育项目,不断丰富景区内的旅游业态,也将更多的运动元素融入到景区当中,在突出神仙居独特的自然景观优势上实现多元化发展,夯实景区“文体旅”实力基础。

  神仙居景区通过体育项目的建设,让游客充分地接触大自然,通过攀登、跳跃、玩耍亲身体验,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通过户外运动的开发,使神仙居的自然资源与体育运动有机结合,起到相互推动的作用。

  飞拉达是神仙居景区2017年推出的体育精品旅游项目,位于摩天峡谷旁。飞拉达指修建在岩壁上、利用铁索、脚蹬的辅助,进行峭壁攀爬的登山方式。索道的部件主要有金属扶手、梯级、缆索、脚蹬等。这些装置让没有攀岩能力的爬山者也能在陡峭的岩壁上行走。野外攀岩要求攀爬者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并且掌握一定的技术要领,对于儿童或初学者来说参与运动存在更多的风险和困难。而铁道式攀登保留了野外攀岩的惊险刺激,同时达到体能锻炼和意志锻炼的目的,并且降低了对攀爬者的专业技术要求,使那些追逐攀岩激情的人美梦成真。

  出色的飞拉达线路让攀登者从全新角度来欣赏周边的风景,使攀登乐趣和户外探索有机结合。记者了解到,神仙居飞拉达目前分设两块体验区域:一是巨石飞拉达培训区域,二是成年人飞拉达。

  近年来,神仙居景区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开展过一系列赛事,自2014年以来,神仙居每年举办中韩登山大会,成功地将体育赛事与旅游相结合,通过体育运动加深中国与韩国民众的文化交流,神仙居景区“突破韩国”已成台州入境游的一个成功范例,韩国也成为仙居最主要的入境客源国,每年输入的客人达3万多人次。在此基础上举办的2017第五届神仙居·中韩登山大会,依托神仙居景区优势及中韩两国旅游资源,拓展韩国入境客源市场,吸引更多韩国游客前来神仙居旅行休闲,进一步提升了神仙居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裴秋菊)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