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校门”可以弹性些

2018-05-15 15:20:51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自五月一日起邯郸市中小学执行新的作息时间以来,孩子们早晨上学不用那么紧紧张张了,可以轻松醒来,中午也能睡上一觉。对于减轻学生压力无疑是一项好的举措。

  邯郸市教育局的相关通知明确:“邯郸市小学生到校时间为8:20,初中生到校时间不早于8:00”,对于个别家庭确需把学生提前送到学校的,学校“最早开门时间原则上不应早于7:50”。推迟上学时间的立足点是好的,从容的上学时间,能保证孩子们的休息和吃早餐,可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睡饱、吃好对孩子们的发育至关重要。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项有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措施,必须点赞。

  但是,对于家长,尤其是那些需要按时打卡上下班的家长来说,却不太适应。如果按孩子的时间表送孩子上学,那么自己上班必迟到。我看到过一份某小学的作息时间表,规定“上午教师到校时间为8:15,学生到校时间为8:20”,“下午教师到校时间为14:55,学生到校时间

  为15:00”。一般情况下,在规定的上学时间点之前一段时间,校门就会打开。这样,让那些送完孩子再去上班的家长能抢回一些时间。但就笔者了解,各学校打开校门的时间是不同的。

  对于开校门时间,很多学校能做到在合理的时间段内提前打开校门,保留一些弹性。但有些小学开校门的时间就很“严格”。据了解,有的学校早晨8:20开校门,有的学校下午2:50才开校门。

  大家知道,小学校门一般在小街巷,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就拥堵不堪。不开校门,学生就聚集在学校门口等待,有些家长不放心孩子,也会陪着孩子一起等。窄窄的街巷,以校门为中心塞满了汽车、自行车、行人和孩子。鸣笛声吵闹声嘈嘈切切。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开校门,堵在校门口的学生们一拥而上,经常能看到被挤得东倒西歪的孩子。家长对此牢骚满腹意见很大。

  学校严格遵守上级通知,很难说学校做得不对,但有“甩锅”的嫌

  疑。教育部门的通知原本规定了弹性的开校门时间——“最早开门时间原则上不应早于7:50”,在笔者看来,这是一项很人性化的举措。7:50甚至8:00打开校门,不算违反上级规定吧?原来7:30就能打开的校门,现在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等到8:20呢?再退一步,如果看到学校门口已经聚集了相当数量的学生,那么提前几分钟打开校门,不是一项正确的做法吗?

  我们讲服务意识,对于学校,也应该有服务于孩子的意识。用弹性的时间打开校门,就是一种服务意识的体现。(李朝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